Skip to main content

偏頭風肇因體質及經絡痹阻、氣血逆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3年1月20日
 
   

 

 

 

偏頭痛常反覆發作,令人飽受折磨。中醫師黃純慧表示,中醫認為偏頭痛是臨床上的常見病症,又稱為偏頭風,主要是體質因素所致,也跟經絡痹阻、氣血逆亂於頭部有關,當頭痛爆發後,有時痛勢劇烈,可以或左或右,也可以痛及眼睛、牙齒等部位,等到疼痛停止後又恢復正常。

黃醫師指出,有些患者常有反覆發作的搏動性頭痛,大部分發作時都是一側頭痛,但也可能出現雙側頭痛、後腦勺疼痛,也有一些患者發作時,可能整個頭部都疼痛,甚至於疼痛放射至上肩背、脖子等地方,還有一些患者的疼痛時間可能持續四個鐘頭以上,導致令人痛苦不堪。

黃純慧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偏頭痛患者當中,女性人數相較男性多出一倍,主要是因為這種病症發作跟月經週期有很大的關係,甚至於服用避孕藥也可能會促使頭痛的症狀發生惡化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少數患者還可能出現害怕聲音刺激、皮膚產生痛感、對味道感覺較敏感、情緒波動不正常、不喜歡活動、頭暈眼花、胃口不佳、精神疲憊、睡眠品質變差、四肢冰涼或異常發熱、大小便不正常等症狀,已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

建議患者應盡量避免吃下容易誘發偏頭痛的危險食物,這些食物包括柑橘類、煙薰肉類食物,以及起司、巧克力、香腸、熱狗、火腿等食物。平常可以進行有氧運動,包括游泳、慢跑、騎腳踏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預防頭痛。

偏頭痛患者經過休息、睡覺後症狀可望好轉,但有些患者卻出現纏綿難癒、反覆發作的情形。中醫師黃純慧表示,如果偏頭痛患者一直好不了又常常發作的話,應及早接受治療以便避免惡化成慢性偏頭痛,到時候患者治療時就可能變得更棘手。

黃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偏頭痛可能為肝經風火導致經絡痹阻、氣血逆亂於頭部,最後就發生偏頭痛,像這種情況治宜清熱兼平肝熄風,適合用白芷、天麻、川芎、菊花、蔓荊子、鉤藤等中藥材。若肝火偏亢者可酌加梔子、丹皮、黃芩、龍膽草等中藥材;若多痰阻絡者,可酌加半夏、膽南星、生薑汁等中藥材。

黃純慧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肝鬱氣滯者,常發生頭部一邊脹痛或跳痛,伴隨精神抑鬱、胸悶、有時候打飽嗝,像這種情況治宜疏肝解鬱兼理氣止痛;如果是肝陽亢旺者,患者常常出現眼睛乾澀、頭脹痛、眩暈、耳鳴、心情煩燥、口乾臉紅、容易發脾氣、睡眠品質差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治宜平肝兼潛陽滋陰。

如果是瘀血阻絡者,常發生經年頭痛、痛處固定、頭痛為刺痛或跳痛、心悸、忘東忘西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治宜活血兼通絡止痛;如果是寒飲停聚者,患者常常出現頭昏沈痛、頭痛如裹、胸悶胃脹、胃痛喜溫、精神疲憊、胃口不佳、噁心嘔涎、手足冰冷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治宜溫中降逆兼祛濕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