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澳洲研究:連續一周睡眠不足,體內酒精濃度超越酒測值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網
   記者:TNL 編輯
   日期:1月21日
 
   

 

 

 

澳洲研究發現,連續保持清醒17小時以上,或是連續7天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便會大幅上升,甚至超越酒駕的違規標準。專家則指出,長期睡眠不足,會使身體累積「睡眠債(sleepdebt)」,不僅無法靠休假大量補眠償還,更可能影響日常表現與健康,呼籲民眾注意。
長時間清醒、睡眠不足,血液中酒精濃度恐超越酒駕標準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研究證實,一般人只要連續保持清醒17到19個小時,血液中酒精濃度(BAC)會達到0.05%,其後每況愈下,當清醒的時間超過24小時,或是連續7天僅睡4至5小時,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更攀高至0.1%,然而在台灣,只要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5%,便已達到酒駕標準。

多數人都知道酒駕的嚴重性,卻不清楚睡眠不足的殺傷力並不下於酒精的作用。長期睡眠不足,更可能導致明顯的認知缺陷,包括記憶障礙、判斷力下降,並且在決策時出現戲劇性的失誤,甚至增加罹患憂鬱症、心臟病疾病和肥胖的風險。
長期累積睡眠債,當心健康遇到慢性殺手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年的調查(pdf檔)顯示,全台每5人中,就有1人為失眠所苦,包括入睡困難、早醒、半夜醒來不易再入睡等,「睡覺」成了許多人沉重的負擔。而因睡眠不足而損失的睡眠時間,在長期累積之下,更會形成一筆「睡眠債」,成為自己健康的慢性殺手。

被尊為睡眠研究之父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克雷曼(Kleitman)教授,是首位提出「睡眠債」概念的學者。克雷曼指出,電燈、電視、電腦等科技發明為人類作息帶來的改變,睡眠時間越來越晚,而早晚盯著螢光幕閃光照射的習慣,也使人類的腦部不斷遭受干擾,更容易失眠,睡眠債也因此產生。
睡眠債多身體易疲倦,長期優質睡眠才可償還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羅友倫指出,積欠越多的睡眠債,身體越容易疲倦,也容易在安靜而無刺激的環境中迅速進入睡眠狀態。無論是開會時注意力難以集中,或是開車一遇紅燈就突然睡著,都代表身體缺少睡眠,而疲勞疲勞駕駛更是車禍事故的主因,民眾不能不注意。

羅友倫表示,如果早上沒有鬧鐘就無法起床、躺在床上5分鐘內就自動睡著,或是白天容易打瞌睡,都意味著身體太過疲勞,是積欠睡眠債的徵兆。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則指出,平日累積的睡眠債,無法以一次補眠好幾個小時的方式補回來。因為對身體而言,超過一日所需時間的睡眠都屬於「淺眠」,只有長期且適當的睡眠循環,才能償還累積的睡眠債。
專家:睡多睡少,不如一覺起床精神好

然而是否每天睡滿8小時,就是優質的睡眠?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病房主任毛衛中表示,其實每個人所需睡眠時間都不相同,只要第二天睡醒時覺得精神飽滿,就是有睡飽,不需要刻意計算睡眠時間。

而北市立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朱智邦則指出,如果民眾想確定自身的睡眠品質,可以至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根據睡眠時的腦波、呼吸、心跳和血氧狀況,進行深度的睡眠檢查。
一覺好眠真難求,長庚醫師解析睡眠4大迷思

輪班、熬夜唸書,現代人作息越來越複雜,一覺好眠成為許多人的夢想。為此,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醫師解析常見的睡眠迷思,給有需求的民眾參考。

1. 人可以不睡覺嗎?

身體在睡眠時會經歷包含「非快速動眼期(NREM)」與「快速動眼期(REM)」的週期循環,尤其在「非快速動眼期」(NREM)時,大腦會進入深睡期,身體會在此時進行修復,因此睡眠對腦部、對身體的各種功能都很重要。

2. 早睡早起健康嗎?

早睡早起比較符合中年以後的生理週期,因為中年以後褪黑激素會分泌得愈來愈早,較適應早起生活。而熬夜是否傷身則與個人所處的社會整體作息有關,但長期睡眠不足,則容易造成健康問題。

不論是早睡早起或是晚睡晚起,重要的是睡眠過程不受干擾,並且順應自己的生理時鐘。

3. 長期睡眠不足會發生哪些後果?

睡眠不足最明顯後果是影響白天的表現,甚至發生意外。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最近也發現睡眠不足者血糖控制能力較差、甚至較容易產生肥胖和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整體來說,睡眠除了精神上的滿足,對身體健康上的影響也很大。

4. 老是睡不飽,是生病嗎?還是有嗜睡症?

嗜睡並不是一個疾病,而是睡眠障礙反應出來的一種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打鼾缺氧造成呼吸中斷,睡眠被打斷而睡不飽。另外像「肢動症」睡覺時腳會有抽動的情形,這些肢動會造成腦部有醒波跑出來,所以睡眠會被中斷,容易睡不飽。

另外像是感冒、病毒感染、鼻塞、關節炎、精神疾病、慢性疾病、用藥造成的嗜睡等等,都會讓人睡得很淺,而睡不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