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用漱口水,小心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28日
 
   

 

 

 

常使用抗菌漱口水不見得是好事情。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常使用特定抗菌漱口水,可能讓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

研究顯示,有的漱口水抗菌成份不但會殺死壞細菌,同時也會讓好細菌玉石俱焚,而部份好細菌可幫助身體調節血壓,讓血壓下降、維持穩定,一旦這些好細菌也跟著遭到殲滅,血壓就容易上升,根據統計,每天使用特定抗菌漱口水的人血壓往往多上升二到三點五單位。當血壓持續偏高,就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等風險。

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教授安莉塔‧阿魯瓦莉亞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以健康成年人進行實驗,發現有些品牌的抗菌漱口水會在數小時內讓血壓上升。

阿魯瓦莉亞教授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每天都把口腔內細菌殺光光,無異是一場災難。就算只是讓血壓稍微上升,也會明顯增加心臟病、中風死亡率。

共有十九名健康自願者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讓他們每天使用兩次抗菌漱口水,結果發現,這些人血壓都有上升趨勢,上升幅度介於二到三點五單位。只用一天抗菌漱口水,升血壓效果馬上顯現。研究成果已出版於「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期刊。

其他研究顯示,血壓每上升兩單位,死於心臟病風險就會增加百分之七,中風死亡風險也會增約百分之十。

研究作者表示,這並不是叫大家都不要使用抗菌漱口水,如果口腔有感染或有牙周病,還是需要使用這類抗菌漱口水,至於其他人就不一定非要使用這類抗菌漱口水。研究人員認為,問題可能是在氯己定(Corsodyl)成份,這種成份會把調節血壓好菌殲滅,不只這種成份,其他成份也可能干擾身體細菌生態平衡,對身體造成一些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