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腦水引流管放置愈久,增水腦症患感染率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2月07日
 
   

 

 

 

水腦症患需放置腦室引流管,引出腦脊髓液,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國慶表示,引流管放置天數多取決於病情是否改善,但感染機會也隨著置放天數增加而上升。

 

詹國慶醫師表示,腦室是腦水儲存的地方,當腦室通道因血塊等因素堵住時,腦水累積對大腦產生壓力,醫學上稱為水腦症,病人也可能因此陷入昏迷;急性水腦症可透過放置腦室引流管引流腦水,即腦脊髓液,以緩解病症;通常手術後第2天意識就能進步。

 

出血性中風可能引發急性水腦症。有些意識昏迷的病患,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後證實為出血性腦中風,出血位置在深部的丘腦,且合併嚴重腦室內出血。由於腦室通道被血塊等阻塞,腦水累積即壓迫大腦。醫師指出,對這類病患,引流管放久一點,如超過10天,的確可等到血塊溶解,但引流管放愈久,感染風險也隨之增加。

 

醫師表示,水腦症的病因除了中風、腫瘤壓迫、中樞系統感染外,一些時間久遠的頭部外傷產生蛛網膜下腔出血,引起沾黏,以致阻塞了腦脊髓液的流通也是可能病因。

 

血栓溶解劑可用於打通阻塞腦室通道的血塊。詹國慶表示,經由引流管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作用於腦室,讓腦室內血塊早日溶解,打通腦室內通道,改善腦水循環,早日移除腦室引流管,以降低感染機會。

 

詹醫師指出,臨床上一名中風患者日前緊急剖顱清除血塊並置入腦室引流管,第3天追蹤電腦斷層掃描可見左側血塊大部分已清除,但病人仍未清醒,第三及第四腦室仍有血塊堵住;當時的治療選擇中,較保守為等待血塊溶解,但可能需要7天以上,其次是直接將腦室體外引流改為永久性腦室腹腔引流,但手術可能有併發症。

 

最後採用經由腦室引流管施打血栓溶解劑加速血塊溶解,連續打3天,到第6天追蹤電腦斷層掃描可見未溶血塊已經溶解,病人腦水循環已暢通,逐漸清醒。

 

詹醫師解釋,血栓溶解劑在健保適應症為急性心肌梗塞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溶解腦室內血塊的應用並不屬於健保給付範圍。然而一般以低劑量施打2-3天便可達到顯著效果,並且在過去的使用經驗上,沒有造成嚴重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