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想補鈣,空腹喝牛奶才有用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蔡雅婷
   日期:02月10日
 
   

 

 

 

許多人早餐習慣喝牛奶或豆漿開啟一天的活力,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如果喝牛奶的目的是補鈣,必須空腹喝才有成效;而豆漿的選擇,盡量多品牌、小包裝及真空包。

 

根據林杰樑醫生對於牛奶的整理指出,喝牛奶目的若是要補鈣,包括嬰兒和老人都要空腹喝;且一杯240cc每天不能超過兩杯,不能把牛奶當水喝,因為牛奶裡面含有脂肪和蛋白質,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肝腎負擔;另外,調味牛奶可能加入了香精和色素,盡量選擇純牛奶,以及建議可以選擇多品牌分擔風險。

 

譚敦慈說明,成人、肥胖者、心血管患者最好選擇脫脂牛奶,不要選擇高果糖糖漿的牛奶;且不能和巧克力、波菜、韭菜等含草酸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因為草酸跟鈣會結合,會增加結石的風險;此外,不能與碳酸飲料一起喝,因為碳酸飲料可以合法添加磷酸鹽,鈣跟磷會結合,鈣就會被排掉而無法吸收;基本上,牛奶對於疾病復原期及發育中的兒童,是非常好的補給品。

 

至於豆漿的選擇,建議選多品牌、小包裝、真空包及非基因改造黃豆;喝豆漿時,可以跟燕麥、蕎麥和穀類一起用,可以增加蛋白質的吸收,燕麥與蕎麥要選擇原始顆粒,大豆缺乏鉀硫酸,它剛好可以補充鉀硫酸,又能補充纖維質,成為一個完整吸收的蛋白質。

 

自製豆漿一定要煮熟,且不要濾渣,黃豆裡至少含有5種以上的抗癌物質,但依然每天不能超過2杯,不能當水喝。

 

想要加熱牛奶或豆漿,最好倒到瓷杯中,減少紙盒塑化劑的攝取,有腎臟疾病問題的病人,如果要喝牛奶一定要請醫師評估,而洗腎病人是不能喝牛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