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膚保養-水晶指甲戴太久,指甲斷裂甲溝炎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記者:  邱俐穎
   日期:02月10日
 
   

 

 

 

過年換新造型盼新年有個好氣色,不少愛美女性趁春節做個美美的水晶指甲,但皮膚科醫師表示,門診常有因配戴水晶指甲造成指甲斷裂、脆裂或引起甲溝炎的患者,提醒民眾應避免頻繁使用水晶指甲、指甲油等美甲產品,以免造成指甲傷害。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美甲常使用的光療機、指甲貼片、黏著劑、去光水等器具,目前欠缺管理規範,長時間美甲恐造成皮膚和指甲傷害,臨床曾遇有美髮師長期戴水晶指甲,結果黴菌感染導致灰指甲,甲床分離、指甲整個脫落。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臨床觀察發現,若手指發生甲溝炎,8成患者曾做過水晶指甲,因過度修剪指緣,造成指甲失去保護屏障,另長時間使用去光水、黏著劑等有機溶劑,易造成指甲角質受損、保水性不佳,導致指甲脆裂。

 

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做美甲不可能一人一套器械,但器械消毒不乾淨就恐造成細菌、黴菌感染,曾有30多歲輕熟女做完美甲後手指紅腫不適,卸掉水晶指甲後才赫然發現指甲下呈黃綠色,研判是美甲行剪刀未消毒乾淨,才造成綠膿桿菌感染。

 

即使美甲前使用指緣油、保護液,但藍淑馨說,其實對指甲的保護仍有限,反覆進行美甲,指甲持續受化學溶劑刺激就可能產生細小裂縫,易感染細菌,而反覆使用化學溶劑,也容易造成指甲顏色改變。

 

藍淑馨說,若真要美甲,目前坊間推出的指甲貼,好貼好卸,更能避免因此產生指甲問題。邱品齊則提醒民眾應避免頻繁使用美甲產品,並定期卸除水晶指甲,檢查指甲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