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癌-第4期乳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可達20%以上!

   資料來源: 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02月12日
 
   

 

 

 

乳癌病人最常發生癌症骨轉移的狀況。根據統計,第四期乳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最高達八成,遠超過肺、肝、腦等部位的轉移;透過妥適治療,第四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20%,患者不要輕言放棄!

 

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乳癌發生骨轉移,初期症狀輕微,患者容易忽略而延誤治療,骨頭疼痛是骨轉移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常有腰椎、大腿骨、頭蓋骨、肋骨疼痛,這也是癌症骨轉移的警訊,起因於癌細胞促使骨細胞侵蝕作用旺盛,嚴重的會造成劇烈骨痛與骨折,嚴重影響病患生活。

 

陳訓徹強調必須定期追蹤,只要發現骨轉移機會比較高的族群,就會選擇進行骨頭掃瞄,及早發現骨轉移的徵兆,提早一年至半年就介入治療,治療成功的機會就大幅提高。如果等到出現骨頭疼痛症狀,這時會發生高血鈣、也容易產生骨折等現象。甚有人會痛到必須施打嗎啡止痛,如果轉移到脊椎,常會壓迫神經引起骨頭痠痛麻,甚至半身不遂。

 

陳訓徹表示,目前治療骨轉移常使用雙磷酸鹽或健保局今年初通過新藥癌骨瓦(denosumab),這兩種藥除了都可以改善骨轉移的疼痛、增加骨頭硬度外,也可以減少後續併發症,如骨折、脊椎壓迫、高血鈣等問題。

 

陳訓徹說,比較這兩種藥,癌骨瓦作用機轉為單株抗體,可抑制蝕骨細胞作用,如同骨轉移的標靶治療,比較不會產生急性症狀。另外,針對腎功能不佳的病患,使用雙磷酸鹽就必須減低劑量或拉長打針時間,而使用癌骨瓦就不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據行政院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乳癌在國內女性死因排名第四,民國101年中就有近兩千名女性死於乳癌。

 

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指出,乳癌的治療,應致力提高初期病的治癒率,對於第四期乳癌病人,希望能提升五年存活率。陳訓徹表示,對已發生轉移的乳癌病人來說,早先的臨床研究發現五年存活率只有7%,目前第四期乳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都可提升到20%以上,因此,已經發生轉移的乳癌病患不應放棄希望,應該積極接受治療,以維持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