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夜泣、夜驚、磨牙腸胃問題居多情緒也是因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18日
 
   

 

 

 

有些小朋友睡覺時會出現夜泣、夜驚、磨牙等情況。中醫師陳玉娟表示,小兒出現這些情形雖沒有急迫性危險,但可能影響日後成長及白天的學習能力,有必要及早治療改善症狀。中藥藥性溫和、副作用少,且藥效漸進,適合小朋友採用。

 

陳醫師指出,小兒夜泣主原尿布疹、太餓、太飽、腹脹、鼻塞、太熱、耳痛,以及習慣被抱著、睡前太興奮等心理因素都可能造成小兒夜泣,其中以腸胃問題為多,「胃不合則臥不安」,適合服用保和丸、四逆散、雞內金(見左圖)、神麴(見右圖)、紫蘇、山楂等藥方或藥材。

 

心理因素可以服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等中藥方來穩定情緒,但如果是發燒、其他疾病而引起夜泣者,這時候就需要探究病因,以便對症用藥治療。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少數小兒可能會發生夜驚的情形,其中以男生佔多數,大部份發生夜驚多從三至十二歲開始,到了青春期之後就逐漸消失,通常幾天或幾周發生一次,發生的時候會因極端恐懼而大聲叫喊、身體抖動、呼吸急促,夜驚情形往往持續數分鐘之久。

 

夜驚小兒常偏向神經質,情緒問題可用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神麴、雞內金等中藥方或中藥材來穩定情緒;發燒造成夜驚者就應盡快就醫診治比較妥當。

 

部分小兒睡覺會磨牙,情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齒顎關節產生疼痛,目前醫界還未明白磨牙的原因,通常認為多半偏向心理因素,但中醫認為磨牙跟腸胃不適有關係,適合使用保和丸加甘麥大棗湯等中藥方來加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