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錯誤迷思!狂整形打麻醉想解碼啡癮

   資料來源: 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2月20日
 
   

 

 

 

1名32歲女性有嗎啡成癮的情況,誤以為透過麻醉劑中的類嗎啡成份,可以一解自己的嗎啡毒癮,竟然在短短1年之內,藉由利用割雙眼皮、雷射磨皮,還有抽脂等15次醫美整形,要求進行全身注射「類嗎啡」麻醉止痛藥進行全身麻醉。麻醉醫師發現,該女子有嗎啡成癮症狀,而且對麻醉止痛用藥有錯誤迷思。

 

台北中山醫院麻醉科主任殷長佑醫師指出,這1名女性最近到醫院要求割除背部脂肪瘤,希望能幫她全身麻醉。由於脂肪瘤不大,只需局部麻醉即可,沒想到患者大發脾氣,要求醫師自費幫她進行全身麻醉,最後經醫師評估,認為患者是對於類嗎啡藥物的錯誤迷思,誤以為可以取代毒品嗎啡效果,顯然「別有所圖」,因而委婉拒絕患者要求。

 

類嗎啡不是嗎啡 不能解嗎啡毒品癮

 

事實上,在手術中只有全身麻醉會依照病人症狀,酌量注射「類嗎啡」止痛,最主要是降低患者疼痛,會使患者有快樂的感覺,但不會像嗎啡毒品給人有幻聽、幻覺,甚至興奮的意識,特別是注射「類嗎啡」麻醉止痛,不會有藥物成癮,更無法解除毒癮。

 

臨床常發現,國內部分有濫用毒品、迷幻藥等問題的患者,為利用含嗎啡成分止痛針劑使用後帶來的幻覺、精神亢奮等副作用,往往央求醫師額外多使用麻醉、止痛藥,這一些都是錯誤的認知造成。

 

麻醉可以協助患者順利完成手術過程,減輕手術的疼痛感,但民眾千萬不可過度依賴,畢竟打入身體的麻醉藥還是會影響其它器官的正常運作,必須要有專業麻醉科醫師精準配藥及監控患者生理機能。對於想整形或醫美的民眾,最好確認機構有通過國家品質認證,或醫師有接受過麻醉專業訓練,以確保麻醉安全。

 

麻醉用藥安全 千萬別輕忽

 

麻醉用藥安全是近來醫界重視的問題,隨著麻醉藥物的進步及精準的監測儀器輔助,只要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執行下,不管是全身麻醉、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安全性已大幅增加,民眾接受度也愈來愈高。

 

最近衛福部通過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但全國醫美整形診所超過千家,居然只有15家通過認證,顯示政府仍未盡到輔導及監督責任,恐會增加求診者就醫風險。

 

【醫師提醒】:

 

嗎啡成癮後的症狀包括,面色蠟黃、身體消瘦、嘴唇焦黑、神色漠然。嚴重的則喪失勞動能力,以至日漸 衰竭而死亡。吸毒者在毒癮發作時,輕者頭暈、耳鳴,重者嘔吐、涕淚交流、兩便失禁、渾 身打顫;這時,吸毒者往往是喪失人性,喪失理智。

 

嗎啡上癮時間久的患者,不要擅自在家裏自我戒毒,也不要亂吃藥物來替代嗎啡,這樣會導致其他藥物上癮,還有注意不要飲酒,這樣會導致毒癮快速的發作;建議患者去正規的戒毒醫院或者戒毒所,才有機會早日回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