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注意Tamsulosin與嚴重低血壓風險的關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6期)
   記者:  藥師謝玲勉
   日期:02月24日
 
   

 

 

 

發表在BMJ 2013年針對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BPH)的治療,根據一項以「回溯式世代研究法」與「個案自我對照法」進行的相關研究發現,藥物Tamsulosin的應用,與增加嚴重低血壓發生的風險有相對關聯,尤其是首次或再度投藥後。

 

受試患者年齡40至85歲男性共383,567名,包括(Tamsulosin治療個案為297,596,服用5α reductase inhibitor: 85,971)。作者發現服用Tamsulosin導致低血壓風險高於服用5 -α-還原抑制劑,特別是接受治療前四周與前八周,嚴重低血壓在前四周治療增加2.12倍;第五至八周亦增加51%(但在第八至十二周則無明顯的增加 )。

 

同樣的,在重新Tamsulosin療程,嚴重低血壓的風險在第一至四周增加85%,在第五至八周增加84%。就實證醫學而言,每年每一萬人服用Tamsulosin發生低血壓為42.4人,服用5 -α-還原抑制劑為31.3人。在世代研究法的分析中,患者使用Tamsulosin發生嚴重低血壓的風險。

 

作者認為在臨床試驗中與Cochrane review,服用後引起暈眩與低血壓為劑量相關性,使用0.4mg者有6%低血壓。雖然研究顯示Tamsulosin在前列腺比在血漿中能釋放較高的游離藥物的代謝產物,產生了高的泌尿選擇性產生了的爭議,但研究結果顯示,低血壓仍是使用這種藥物的一大顧慮。

 

因為Tamsulosin在臨床實驗中,相較非選擇性α1受體阻斷劑,如Terazosin和Doxazosin,有較低發生率的虛弱、頭暈和嚴重低血壓等症狀有關,雖然該藥物有註明低血壓和暈厥的風險警示,但並未像其他同樣是非選擇性α1受體阻斷劑一樣,在包裝上標示黑框警告如較低比率的虛弱、頭暈和嚴重低血壓等症狀,FDA 藥品仿單中列入黑框警語(black boxed warnings),在首次服用下有嚴重的低血壓與暈厥。因此作者認為服用Tamsulosin藥物有註明低血壓和暈厥的風險警示,但並未像其他同樣是少選擇性α受體阻斷劑一樣,有標示黑框警告。

 

雖然作者亦提到研究上的限制,最主要想傳達的訊息是醫生和患者均應該意識並了解藥物可能引發的潛在風險,特別是嚴重低血壓引起跌倒與骨折的醫療成本。

 

參考資料:Bird AJ. et al., British Medicine Journal 2013;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