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控制好尿酸可以減少出現腎臟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 楊五常
   日期:02月25日
 
   

 

 

 

新版的台灣痛風治療指引指出,痛風患者死於心血管或腎臟疾病的比例比正常人高許多。西方國家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2.0%至13.2%,痛風盛行率為1.3%至3.7%;台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為11%至26%,痛風盛行率為0.3%至3%,原住民的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盛行率較高,分別為41%、11.7%。尿酸過高會引起痛風性關節炎,對腎臟也會造成很大傷害,導致痛風性腎病、腎結石、腎性高血壓等嚴重後果。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楊五常醫師表示,控制好尿酸可以減少出現腎臟病的風險。

 

治療痛風的口服降尿酸藥,應如同控制高血壓一樣長期服用,如不能配合醫囑而自行停用或間斷用藥,正是痛風反覆發作的主因。2013年12月台灣腎臟醫學會邀請美國腎臟科醫師Dr.Whelton演講,他說,痛風患者若能將尿酸維持在6.0mg/dL以內,讓痛風不再反覆發作,腎功能可不再繼續惡化,降尿酸藥甚至還可能減輕患者的高血壓。

 

楊五常醫師提醒,對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血尿酸值超過7.0 mg/dL),是否需接受藥物治療尚無定論。相較起來,日本對尿酸控制較為積極,只要尿酸值超過8.0mg/dL,且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等,即使沒有痛風症狀,仍長期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

 

目前使用傳統降尿酸藥物對肝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有結石病史或曾有藥物過敏反應者,應特別注意可能的副作用。新一代降尿酸藥物Febuxostat能減少體內尿酸製造,較不易引起嚴重過敏反應,療效迅速,一天僅需服用一次,與其他藥物交互作用少。今年3月1日起,Febuxostat健保給付規定已核准放寬,病患若使用過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尿酸值仍高於6.0mg/dL者、慢性腎臟病 (eGFR<45ml/min/1.73m2或serum creatinine≧1.5 mg/dL)或肝硬化的痛風患者均可申請給付,提供肝腎功能不良的痛風患者更安全方便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