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盆疼痛症候群:服藥、運動、體外磁波治療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2月26日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sites/all/modules/fckeditor/fckeditor/e...); background-position: 0px -608px;" alt="" />

 

 

台中市中山附醫泌尿科醫師陳順郎表示,慢性攝護腺炎是泌尿道門診常見五十歲以下男性的疾病。台中一名五十多歲事業有成老闆,長期攝護腺炎造成頻尿、小便有灼熱感,因為疼痛,雖有多名女友卻無法享受魚水之歡,看遍中西醫,每月花五六萬買保養品,還是無法改善。

 

三個月前,這名患者輾轉到中山附醫泌尿科就診,發現已從慢性攝護腺炎變成骨盆疼痛症候群,透過用藥、骨盆底肌運動訓練,搭配體外磁波治療,症狀改善八成,終於恢復性生活。

 

醫師陳順郎表示,慢性攝護腺炎症狀差異很大,多數患者頻尿、急尿、夜尿、小便有灼熱感;或因下腹疼痛問題:尿道口癢痛、陰莖不適、陰囊或睪丸隱隱作痛。有時伴有下背不舒服、會陰肌肉痠痛等症狀,影響身體健康,甚至人際關係和性生活,通常治療一段時間,容易反覆發作。

 

尤其很多男性,會從慢性攝護腺炎,演變成骨盆疼痛症候群。過去多數透過藥物,緩解症狀,現在有了新的輔助療法,透過體外磁波電刺激,症狀明顯改善。

 

陳順郎指出,很多慢性攝護腺炎患者的骨盆底肌緊張無力,會陰部及鼠蹊處因為過度用力解尿,導致肌肉緊張疼痛;除提供骨盆底肌運動訓練,強化骨盆底功能外,可利用體外磁波電刺激治療,放鬆緊張的會陰部肌肉,緩解疼痛。

 

以往骨盆底電刺激治療,需要將電極探頭放在陰道或肛門處,造成病人就診意願降低。現在的體外磁波治療不用寬衣解帶,就能將高密集的磁場,深入會陰部的骨盆底部位,活化深層骨盆底肌肉及神經。

 

針對不同骨盆底功能障礙問題,以不同電刺激頻率來增強骨盆底肌肉力量,放鬆痙攣肌肉或抑制膀胱過動症狀,達到恢復正常排尿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