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舉辦監事會教育訓練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7期)
   記者: 
   日期:03月03日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於2月25日舉辦「監事會教育訓練營」,邀請周秀原會計師實地依公會各式報表解析,如何監察全聯會財務及善盡監事會之職責。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全聯會經ISO認證,規劃有完備的財務制度,並願以資源共享的態度,率先透過各監事有系統的推廣至各公會。

古博仁指出,全聯會所有費用支出、預算是否符合規定,是各縣市藥師公會所關心的重點,此次藉由會計師周秀原,以專業的角度來觀看全聯會的財務制度,相信能有更強而有力的公信力。古博仁期望經由專家的指導,全聯會的財務制度更加完備。

周秀原為各公協會的財務顧問、國立大學講師,她以理事會與監事會的差異化、監事會的組成及功能、如何符合現有的法規、實務面如何查核帳務、如何與預算做連結等,循序漸進作說明。她認為,全聯會已有一套健全的財務制度,藉由財務審查其相關名詞解釋,教導監事們如何審閱報表,並以實務報表做說明。

周會計師以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與全聯會監事會來說明其中的差異性,全聯會監事會與公司法所訂監察人截然不同,監察人是獨立的,單獨行使監察權,由於企業財務報表的目的,包括幫助投資人、債權人等做投資或協助評估投資風險等,公司監察人負有重大責任。

周秀原指出,監事是來自各地的菁英藥師,其職責依據全聯會章程第29條有所規範,全聯會經費來自會員,必須妥善運用經費,使其產生最大效益。全聯會的財務報表包括資產負債表、收支餘絀表、現金流量表、經常費預算與支出比較表、財產清冊等。由於藥師公會是屬於社團法人,並非以營利為目的,所以沒有「損益表」,公會最重要的是預算、決算如何落實,讓其發揮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