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病毒預測與藥物治療概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7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張裕昇
   日期:03月03日
 
   

 

 

 

今年2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了2014-2015年流感季節(北半球冬季)流感病毒使用的推薦組合 ,包含an A/California/7/2009(H1N1) pdm0 like virus (加利福尼亞株),an A/Texas/50/2012(H3N2)like virus (德克薩斯株)兩種A型流感病毒,以及a B/Massachusetts/2/2012-like virus(山形株)B型流感病毒,四價疫苗另包含B/Brisbane/60/2008-like B(維多利亞株)型病毒,全球流感疫苗將依照該項建議進行製造。

2013年9月和2014年2月期間,檢測全球所有的A型(H1N1)與(H3N2)病毒抗原特性進行了評估,大致與去年預期病毒株相符。

B型流感病毒部分,以B/Victoria/2/87和B/Yamagata/16/88 B型流感病毒譜系共同流行,其中以B/Yamagata/16/88病毒佔主導地位。不過根據疾管局的資料表示,去年台灣流行的B型流感以B/Victoria/2/87(維多利亞株)病毒占多數,超出世衛組織預期的範圍,但仍在四價疫苗的保護範圍內。

大多A型(H1N1)流感病毒對oseltamivir(TAMIFLU)與zanamivir(RELENZA)是敏感的,但是在中國、日本和美國的檢測中,發現少數的 A(H1N1)型流感病毒對oseltamivir(TAMIFLU)的敏感性具有高度減少抑制highly reduced inhibition(HRI)的情形。

絕大多數的A(H3N2)型病毒和B型病毒對目前國內使用的oseltamivir, peramivir and zanamivir等抗流感病毒藥物具有高度的敏感性,有一些例外的情形。一個A(H3N2)病毒株對於oseltamivir具有高度降低抑制(HRI)性,一個B/Yamagata-lineage 山形株系列病毒對於注射用peramivir有普通程度的降低抑制性,而這些病毒對laninamivir則全部具有高度的敏感性。這是否代表了病毒本身正在突變,對目前抗流感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開始有了區別,而不再是以一種抗流感病毒藥物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呢?這是值得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