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膚癢屬風證,血虛易生風治風先治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04日
 
   

 

 

 

有些民眾會因為氣候問題,導致皮膚又乾又癢。中醫師吳蓉茹表示,中醫認為搔癢屬於風證,血虛的人容易生風,患者的皮膚容易發生乾燥、脫屑、粗燥、龜裂等症狀,治療這種皮膚問題適合採取養血、袪風、滋潤乾燥為主要治則,以便做到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的效果。

吳醫師指出,治療常分兩大類,第一類型患者通常以老人家較常見,通常好發於天氣冷的時候,而且病程相對比較久,患者的皮膚常有搔癢的感覺,但是搔癢程度不一定,常有陣發性的情形,症狀以夜間較嚴重,同時也因為夜間症狀加重,進而導致影響到正常睡眠,像這種情況治宜養血潤膚兼去風止癢。

吳蓉茹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類型患者通常以年輕人較常見,通常皮膚問題屬於新起,而且搔癢感較明顯,患者多半會出現臉部泛紅、口乾口渴、舌頭紅、排便時容易便祕、患處皮膚抓痕顏色較暗等症狀,像這種情況治宜清熱涼血兼去風止癢。

除了服用中藥方之外還可以搭配外治法,患者適合使用紫雲膏來改善皮膚問題,紫雲膏的主要成份包括當歸、紫草、麻油、黃蠟等中藥材,可以把藥膏塗抹在患處,如此就可以改善皮膚乾燥龜裂,以及滋潤止癢的作用。

吳蓉茹指出,有些患者的皮膚皮脂腺油脂分泌不夠,加上外在乾冷的天氣型態,容易造成皮膚皮脂腺分泌更少,進而導致乾燥、搔癢,屬於傳統中醫風證的範疇,其中以小腿較常見,大腿、腰部次之,像這種情況最好讓皮膚保持濕潤,同時注意飲食的宜忌。

吳醫師指出,這種皮膚乾癢的問題以老人家較常見,女性患者又比男性患者來得多,誘發原因就在於老人家的皮膚不容易保持濕潤,通常在夜間睡覺時會特別感到搔癢,症狀嚴重時還可能癢到抓不勝抓,最後就影響到睡眠品質。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建議患者改變飲食習慣,尤其應注意飲食宜忌的問題,有些東西可以多吃,如滋潤性、含有膠質的食物,動物性食物包括海參、魚皮、雞腳、牛筋、豬腳、海蜇皮等皆是;植物性食物包括秋葵、山藥、黑木耳、仙草、海帶、蓮藕、栗子、白木耳、菇類、石花菜等皆是。

有些食物可能會加重皮膚搔癢問題,患者就最好少碰為妙,這些食物包括青蔥、大蒜、辣椒、洋菇、草菇、毛豆、羊肉、竹筍、芒果、鳳梨、濃茶、咖啡等皆是,其他包括海鮮類、油炸類、燒烤類、辛辣類、燥熱類等食物也都不適合患者食用。

值得患者注意的是,乾燥皮膚接觸或摩擦到厚重衣物、棉被時,也容易產生刺激感,進而引起皮膚搔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