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防眼睛退化,攝綠、黃色蔬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3月10日
 
   

 

 

 

常見的眼睛退化、老化,如老年黃斑病變、白內障,經常嚴重影響視力,日常生活,透過增加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的攝取,如玉米黃素、葉黃素,對於預防眼睛退化,病變的發生有所幫助。

眼睛退化類型、影響

老化後當眼睛內的脈絡膜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影響黃斑部下方;由於新生血管很脆弱,易反覆出血及滲水,影響黃斑部感光功能,造成視力急速減退。視物時,影像的中心會變暗,模糊不清。尤其是在近距離看東西時會產生無法閱讀,或是難以辨識人的臉孔。而白內障主要是眼睛晶狀體,發生混濁現象,阻礙光線進入眼內,進而影響了視力。造成視物模糊,有畏光、看物體顏色較暗或呈黃色,甚至複視雙影、近視度數增加及看物體變形等表現。

飲食幫助預防眼睛退化

在國外一項眼疾研究中心研究提到,飲食中增加類胡蘿蔔素的攝取,尤其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可減少老年黃斑部病變發生的機會。因人體內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所以由食物中的攝取就十分的重要。根據研究指出,一個正常人每天需要攝取大約6至20毫克的葉黃素及玉米黃質,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研究顯示,罹患黃斑病變患者,其黃斑部消旋玉米黃質〈Meso Zeaxanthin〉的含量,比起健康者,少了三成。缺乏消旋玉米黃質的原因之一,就是葉黃素的攝取不足。而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視網膜內的葉黃素,無法被適當轉化成消旋玉米黃質所造成。通常葉黃素存在於許多深綠色蔬菜中,如菠菜、芥菜、綠花椰菜、甘藍等,黃色蔬菜如:玉米、南瓜、胡蘿蔔、彩椒。還有如奇異果、葡萄、柳橙等水果。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葉黃素屬於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與玉米黃素是構成蔬果中紅黃色素的主要成份。市面上常見各種補充葉黃素營養品,平常若能均衡攝取各項蔬果,尤其深綠色、黃色蔬菜,其實不需要特別額外補充這類營養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