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健康人無麩質飲食易營養失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10日
 
   

 

 

 

近一、兩年來,不少歐美民眾採用無麩質飲食法(Gluten-freediet)減肥,因此歐美超級市場也開始出現一些無麩質食物,不過這股風潮引起營養學家、醫師擔憂,擔心健康的人若採用無麩質飲食,可能引起營養失衡、營養不良等問題。

所謂無麩質飲食是指完全不碰含麥麩食物,燕麥、全麥、黑麥、啤酒、義大利麵等食物都含有麥麩,通常是麩質過敏症患者才需要採用這種飲食方法。但近來國外有不少健康的人因為減重或感覺這樣比較健康而採用無麩質飲食。美國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腸胃科醫師賈奎琳‧沃爾夫指出,這種飲食方式只不過代表食物沒有含麩質,並不表示這種飲食方式就全然健康。

美國營養學家海蒂‧麥可英杜表示,像全麥麵包就含有豐富麩質,健康的人若貿然採用無麩質飲食,就會減少攝取一些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眾多重要營養素。

舉例來說,採用無麩質飲食時,可能就會缺乏維生素C群,而維生素B群對肌肉力量、大腦功能都很重要。

海蒂‧麥可英解釋,當一個人完全不吃含麩質食物,飲食量自然就會減少,且不少食物除了麥麩,還含有大量糖份、脂肪,熱量也很高,完全隔絕這些食物,體重當然就會下降。

提醒民眾無論要採用哪種特殊飲食方法,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並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以免增加健康風險。

國內營養師看法

彰基體系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主任林旻樺營養師表示,有的人食用含麥麩食物會過敏、腹瀉、肚子痛、腸胃不舒服,對於這類族群,就不建議食用含麩質食物。但沒過敏的人就不需要特別採用無麩質飲食。

林旻樺主任分析,全麥含有豐富維生素B1、B2,纖維量也很多,現在大腸癌患者越來越多,而攝取充足纖維有助減少大腸癌風險,對於血糖控制也很有幫助,若真的對含麩質食物過敏,可以考慮食用糙米、紫米、小米等食物,維持營養均衡,這些食物沒有含麩質,一樣也有豐富維生素B1、B2與纖維質,對健康也都很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