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紅眼、眼白暗沉:異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12日
 
   

 

 

 

紅眼、眼白暗沉、發黃,眼球腫脹突出是眼睛常見的四大異常表現。

紅眼

大多數時候,紅眼不是大問題,陽光、灰塵、乾冷空氣可能造成刺激。有些人咳嗽過猛,眼睛也爆出血絲。如果伴隨疼痛、視力模糊,問題比較嚴重。有些乾眼病症病患,因為長期處於乾冷環境中,因為眼部乾燥而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雖然對視力無明顯的傷害,卻也要一兩周才會痊癒。結膜下出血,是指位於眼球前方的結膜下的微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急性紅眼睛。患者通常無症狀,視力不因出血而有任何影響,但是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大部分的結膜下出血都是自己在照鏡子或他人告知時才發現眼白突然出現一片血紅。其他一部分紅眼是感染及免疫疾病所引發,這類問題就不會毫無症狀。

眼白暗沉

用眼過度的人眼白通常有些混濁,且雙眼浮腫,常有黑眼圈。此時應該休息,平時補充含維生素A的天然食物。許多上班族每天在電腦前工作的時間很長,往往雙眼乾澀,若加上睡眠不足或失眠,也常常造成雙眼疲憊以及黑眼圈。

發黃

眼瞼如果出現黃色顆粒,可能是膽固醇偏高。眼白如果發黃,可能是黃疸。食慾變差,臉色變得蠟黃加上眼睛發黃,多半是肝膽疾病。然而醫師提醒,肝病患者除每三個月定期血液檢查包括肝功能、肝癌指數及血小板,每六個月需定期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一般民眾眼睛發黃時,除了還要觀察皮膚、小便顏色是否同時偏黃或茶色外,就醫檢驗膽紅素數值才能進一步釐清是否為黃疸。

腫脹突出

眼球突出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相關疾病的表現,這類患者通常伴隨體重減輕與疲勞,不能等閒視之,應藥物治療控制。

眼科醫師蔡景耀表示,較年長民眾的眼疾,仍以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居多;建議定期篩檢,提早發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