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利飲食!手做4道低氮料理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駱慧雯
   日期:03月14日
 
   

 

 

 

國內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影響程度直逼肝病,堪稱「新國民病」。臨床發現,腎功能不全或慢性腎臟病患者普遍有血液尿素氮偏高、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營養不良的情況,長期易加速腎臟功能退化,營養師建議平日可煮些「低氮澱粉」的點心,如碗粿或炒粄條,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補充熱量,守護腎臟更輕鬆、少負擔。

含氮物質易傷腎 蛋白質攝取需受限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李玉彩表示,蛋白質經身體代謝利用後會產生含「氮」物質,氮要靠腎臟代謝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全和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無法正常代謝含氮廢物,血液氮增加,最後往往導致尿毒症,淪為終身洗腎一途。

慢性腎臟病患者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但多數腎友常因食慾不好或飲食有過多限制而造成熱量攝取不夠,長期不僅對預防或延緩腎臟功能衰退沒有幫助,反而使健康情形每況愈下。在限制蛋白質和攝取足夠熱量的飲食條件下,利用產氮量很低的「低氮澱粉」取代部分的主食類做為熱量來源,就是一個不錯的食物來源。

低氮澱粉製品當點心 補充腎友營養

李玉彩營養師表示,主食類(澱粉類)是一天當中最主要且食入量最多的食物種類,雖然蛋白質含量不如肉類多,但每天在體內產生的含氮廢物也不少,若能利用其植物性蛋白質品質和利用率差的特性,製作低氮的點心取代主食類來源,就能減少部分的含氮廢物產生,也可以減少腎臟的負荷。

常見的低氮澱粉製品,包括冬粉、米粉、葛粉、粄條、米苔目、粉圓、西谷米、澄粉、太白粉、地瓜粉、藕粉、玉米粉、涼粉、粉皮、粉粿等,都是容易取得的低氮點心。不過,攝取這類食物時,可能連帶吃入食物當中含有的肉類、油份及糖量,營養師提醒務必將糖份、肉類和油脂納入每日飲食的統計量中,避免攝取過量反而加重腎臟負擔。

低氮點心DIY 護「腎」飲食很簡單

腎功能不全的病患或家屬,應該如何製作低氮澱粉的點心和料理?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峰提供幾道食譜做為參考。

【客家炒米粄條】(1人份)

● 材料:粄條1碗、配料(紅蘿蔔絲、木耳絲、韭菜段、香菇)共半碗、蒜末少許、沙拉油2茶匙、油蔥酥1茶匙、鹽少許。

● 做法:起油鍋將蒜末、香菇爆香,加入其他蔬菜爆炒至香軟,再放入粄條續炒2至3分鐘,最後放入油蔥酥即可起鍋。

【粉圓甜湯】(1人份)

● 材料:生粉圓2湯匙、砂糖1湯匙。

● 做法:粉圓加入水中煮熟成透明狀,撈起倒入用砂糖煮成的糖水即可。

【客家碗粿】(4人份)

● 粿漿材料:在來米粉1杯(200ml)、太白粉1又1/2大匙、溫水200ml、滾水400ml、鹽少許。

● 餡料食材:黃豆干丁80克、韭菜120克、碎蘿蔔乾1大匙、蝦米少許、沙拉油1湯匙、鹽少許。

● 做法:

1. 將在來米粉及太白粉用1杯溫水調勻。切忌用滾水,因為滾水會讓太白粉漿變得過分黏稠,而無法溶化於在來米粉內。

2. 粉漿調勻後再倒入2杯滾水,快速攪拌至黏糊狀,隨後分裝到小碗中。如果不夠稠,可隔水加熱。

3. 小碗放入鍋中蒸15至20分鐘。

4. 將所有餡料食材入油鍋,加入調味料炒至香熟,盛起備用。

5. 取出小碗,在每碗上面分別鋪滿餡料,食用前淋上些許醬油即可。

【咖啡凍/抹茶凍】(各一個)

● 材料:吉利丁1茶匙、砂糖4茶匙、即溶咖啡1/2茶匙、抹茶粉1/2茶匙、水300c.c、生粉圓2湯匙、砂糖1湯匙、奶油球2顆。

● 做法:

1. 300c.c熱水中加入4茶匙砂糖煮至融化,再加入吉利丁攪拌均勻。

2. 將以上液體均勻分成兩杯,並在兩杯中分別加入咖啡粉與抹茶粉,趁熱將咖啡與抹茶粉攪拌均勻,撈起表面的氣泡後靜置。等溫度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待完全結凍後即可取出。

3. 食用時淋上奶油球即可。

【貼心小叮嚀】

低氮點心的建議份量會依每個人的病情需求而有不同的建議份數,可與腎臟病患者先與營養師詢問溝通後,再依照營養師的飲食計劃來執行飲食控制,以免過度飲食或誤食地雷食物,導致腎臟發炎情況更嚴重,影響治療和控制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