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鼻甲手術以微創動力旋轉刀經黏膜下吸除肥厚增生的鼻甲、完整保留鼻黏膜功能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劉靜君
   日期:03月14日
 
   

 

 

 

下鼻甲肥大是造成鼻塞的主因,醫師會先以第2代抗組織胺、口服或鼻噴類固醇、口服或鼻噴血管收縮劑等藥物治療,如成效不佳,很容易造成慢性鼻炎、下鼻甲組織肥大,一旦黏膜下軟組織的骨頭增生,必須手術處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醫師說,下鼻甲手術可改善鼻塞與呼吸狀況,但不能傷害到黏膜,以免再長出來的黏膜纖毛其擺動性無法與原來纖毛一致。下鼻甲手術力求精準,不能出現術後出血、鼻子會乾、空鼻症、臭鼻症等合併症。

下鼻甲手術已進步到無線射頻、動力旋轉刀(微型吸絞器)、下鼻甲骨切除術及下鼻甲成型術。下鼻甲骨切除術及下鼻甲成型術,在切除下鼻甲骨時不能切太多,否則容易出現空鼻症與臭鼻症。採用無線射頻手術1年後,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有5、6成改善率,2、3 年後改善情況變差。採用動力旋轉刀,由於搭配內視鏡,手術更精準,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情況在手術3年後效果還很好。且動力旋轉刀針對骨組織肥大或軟組織肥大的治療效果極佳,手術病人有一半以上採用此種手術。

高雄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吳丕雄表示,國內由於空氣品質不佳、冬天濕冷,鼻子過敏的人不少,過敏若未好好控制,很容易造成鼻甲黏膜增生肥厚導致鼻腔流量大減而長期鼻塞,引發慢性頭暈、長期性頭痛等問題,鼻塞也容易影響夜間睡眠品質、產生打鼾聲變大與白天精神不濟。

國人習慣以去充血鼻噴劑緩解鼻塞症狀,因頻繁刺激鼻腔黏膜收縮,很容易出現抗藥性讓症狀加重,如使用口服藥與鼻噴劑未見改善達半年以上,應請耳鼻喉科醫師評估是否需手術改善鼻塞。傳統鼻甲手術是以鼻甲剪將下鼻甲剪除肥厚增生部位,雖僅局部麻醉,卻需住院3天,手術傷口約3公分,鼻子內要填塞止血棉,以避免鼻腔內傷口出血,只能靠嘴巴呼吸,要2至3周才能復原。

新一代鼻甲手術以微創動力旋轉刀經黏膜下吸除肥厚增生的鼻甲、完整保留鼻黏膜功能,傷口僅3mm,是傳統手術的10%,不必填塞止血棉、不必住院,約5至7天傷口即可癒合,術後鼻腔通暢度明顯改善。曾有位40多歲男性台商,長期頭痛頭昏,經多次腦部檢查也未找出原因,轉診到吳醫師門診才發現下鼻甲過於肥厚造成,經動力旋轉刀鼻甲手術後呼吸順暢,頭痛頭昏也隨之改善。他建議有過敏的患者,應避免過敏原,且養成運動習慣,以增加鼻腔血管黏膜的收縮彈性,提升過敏體質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