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漿刀好處是刀頭較尖、細,可更精準進行手術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  劉靜君
   日期:03月14日
 
   

 

 

 

當反覆性扁桃腺發炎、扁桃腺肥大,甚至引起上呼吸道阻塞,出現打鼾,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時,醫生會建議切除扁桃腺,傳統的扁桃腺手術會使用電燒刀,病人常常在術後1星期仍難以進食也不太想講話,疼痛時間太長,是一項痛苦的手術。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陳光超醫師表示,電漿刀與電燒刀類似,但是它的工作溫度在攝氏40至80度間,明顯減少灼燒反應,傷害比電燒刀要低,即使手術中出血,電漿刀也可在控制下提高溫度馬上封住血管,可同步抽吸和止血,使手術順利進行,提供醫師清晰的手術視野,減少對正常黏膜及組織的傷害,加速術後復元及傷口癒合。 電漿刀的好處是刀頭較尖、細,可更精準的進行手術,且手術時間大幅縮短、術中出血量極少、術後傷口疼痛大幅降低。常發生在40歲至60歲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大部份是因為扁桃腺肥大或口咽腔狹小,這種症候群除會造成打鼾、缺氧外,也會導致晚上沒睡好,老想著白天要補眠。在手術完以後,晚上可以有深度睡眠,白天精神會好很多,更重要是心臟機能可獲得改善。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醫師表示,慢性/反覆性扁桃腺發炎,及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近5年來,以微創電漿刀自費治療的案例逐漸增加,目前平均每10位會有位接受此種治療。

以傳統電燒方式治療,容易熱傷害、疼痛感也較高。採用微創電漿刀,手術時間僅20分鐘,操作時可同步吸血、吸煙,小缺點是術後有小部分患者會出現滲血現象,主要是電漿刀採用攝氏70至80度的低溫切割,對組織傷害較小。

電漿刀的應用不僅用在扁桃腺手術,也可應用在頭頸部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礙上,優點是術後前3天的疼痛感降低,約可減少5成的止痛藥用量,術後也能更快恢復正常飲食。至於小朋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明顯的症狀是白天以嘴巴呼吸;晚上睡不好,會打呼;會影響食慾、生長與上課專心度,甚至情緒不穩定的情形,很容易誤認為過動症,在4至6歲時將肥大的腺樣體以電漿刀切除,可明顯改善上述症狀,功課也會大幅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