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不掉吹不散,「三手菸」毒害小孩最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楊欣潔
   日期:03月19日
 
   

 

 

 

室內抽菸,不但有二手菸問題,更有「三手菸」的危害。美國最新研究顯示,菸品燃燒產生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質,會殘留在衣服、牆壁上,長期接觸或吸入這些汙染物,會增加罹癌風險。

「三手菸」指的是吸菸後殘留在環境中的有害汙染物質,常附著在沙發、牆壁、地毯、衣服和玩具等表面,甚至吸菸者的頭髮和皮膚,長達幾個月都不會消失。

美國化學協會年會十七日首次發表三手菸致癌最新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毒性更強的新汙染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說,菸中的尼古丁和焦油會附著在室內,長達幾個月都不會消失,即使關窗、關門、打開電風扇等,也沒有辦法杜絕。

這些有毒物質難清除的程度可比廚房的油煙,一般用清水也很難洗淨,且三手菸無所不在,也會附著在牆壁、天花板上。

孩童是三手菸最大的受害者,薛光傑說,三手菸也會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孩童又容易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易大量吞下有毒物質。研究就發現,接觸三手菸的孩童出現呼吸系統、認知能力問題的風險大增。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賴志冠說,有些癮君子父母以為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就沒事,抽完菸後再去抱小孩,也是會讓孩子接觸到菸品的有毒物質。

薛光傑建議,避免三手菸最好方式就是及早戒菸;若是無法做到,就不要在室內抽菸,並定時更換地毯、衣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