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掃墓注意!恙蟲病致死率6成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珮琦
   日期:03月27日
 
   

 

 

 

衛生局提醒,清明掃墓到野外或山區時,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塗抹防蚊液,以防恙蟲叮咬。
報系資料照
防恙蟲 穿淺色長袖衣褲

新北市一位民眾登山返家後莫名發燒、頭痛及盜汗,以為感冒而到診所看了醫生後卻仍高燒不退,最後經醫院診斷出感染恙蟲病。衛生局提醒,清明掃墓到野外或山區時,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塗抹防蚊液,以防恙蟲叮咬。

初期症狀像感冒 易延誤就醫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感染科主任劉潔如指出,恙蟲病潛伏期約6至21天,部分病患遭叮咬處會形成焦痂,並出現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腫大等症狀,初期會讓人誤以為感冒而延誤就醫,若拖延治療,致死率高達60%,大意不得。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技正蔡坤儒說,恙蟲病為法定傳染病,每年4月至5月病例開始快速增加,7月時則達到高峰。去年新北市有21例確定個案,患者年齡從10歲到69歲,發病前都曾到郊外活動或接觸草叢。

劉潔如並指出,恙蟲病不會人傳人,而是藉由帶有立克次體病原體的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蟲體型微小,難以肉眼看得到,平時潛伏在草叢中,民眾很不容易察覺被恙蟲叮咬。

由於清明節許多民眾都會到郊外掃墓,衛生局提醒民眾作好防護措施,最好穿著長袖衣褲,返家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