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足夠睡眠提升工作效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31日
 
   

 

 

 

電燈是人類最偉大發明之一,徹底改變人類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型態徹底改變,逐漸發展出各種夜間活動,許多白天無法完成的工作,都必須再夜間完成,不但延後睡眠時間,甚至完全犧牲睡眠,其實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能夠幫助大腦反應力更好,工作時更能有效率,也能避免多種病變發生。

熬夜增加糖尿病罹患率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發現,分析一一一一位民眾睡眠時間與生理狀況,發現經常熬夜的民眾不論BMI或體重都會比較高,尤其長期加班或夜間工作者更為嚴重,連帶糖尿病罹患率也大幅提升,嚴重成為健康威脅,研究學者建議,保持規律作息,擁有足夠睡眠,才能幫助工作更順利,降低慢性病罹患風險。

睡眠幫助大腦清理廢物

日前媒體報導,睡眠最主要的作用除休息外,還能夠去除大腦廢物,當人類進入熟睡期後,腦細胞會縮小體積,方便體液清洗大腦,將白天活動產生的廢物一掃而空,不但讓白天記憶力更好,還能避免腦部病變,當缺乏睡眠,大腦自淨能力就會降低,大腦廢物容易堆積,不但思考能力變差,疾病罹患機率也增加。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動物研究得知,大腦在睡眠時能夠清除神經廢棄物質,讓白天腦力能夠上升,維持工作或唸書效率,睡眠缺乏讓廢物無法有效清除,大腦資訊傳遞會受到影響,所以維持穩定睡眠時間,不但對身體有幫助,還能夠減少白天工作時間,但是出現睡眠障礙,就得就醫找出原因。

失眠原因很多種,常有人因為憂鬱和焦慮情緒無法睡眠,或因為睡不著造成憂鬱與焦慮,若一個禮拜超過三次,連續一個月沒有改善,就要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對症下藥找到核心原因徹底解決,病患自行購買偏方或來路不明藥品,除無法徹底解決失眠,還可能因忽略導致傷害過大,讓夜晚成眠越來越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