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性福音-銀髮熟男二度蜜月,排尿障礙敗興而歸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李盛雯
   日期:04月09日
 
   

 

 

 

一名60歲男性,日前和老伴到法國二度蜜月,不料旅途中出現排尿障礙,讓他無心遊玩,不僅沒看到巴黎鐵塔,更因如廁問題整天待在旅館,敗興而歸;回台就診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目前以新一代α1接受器拮抗劑穩定治療中。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尿急、頻尿、夜尿(睡著後又起來上廁所)解尿力量變小、斷斷續續等排尿障礙。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以藥物治療較為普及,嚴重者需開刀以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主要分為α1接受器拮抗劑與5α還原?抑制劑兩種;5α還原?抑制劑作用於縮小攝護腺,但因會抑制男性荷爾蒙,可能導致性慾會降低,精液較少情況,有些患者可能會介意,必須有心理準備或考慮其他治療方式。

α1接受器拮抗劑是採取使神經放鬆的方式來改善症狀,李明輝說明,傳統α1接受器拮抗劑要注意副作用,因為α1接受器遍及全身,同時放鬆血管與肌肉,連帶影響到心跳與血壓等,患者易疲累、頭昏甚至發生姿勢性低血壓,以攝護腺患者年齡普遍較高而言,若夜尿時不小心跌倒,可能導致骨折或其他更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李明輝指出,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已有新一代α1接受器拮抗劑(Silodosin),改善α1接受器作用機轉,較不會影響血壓,降低年長者跌倒發生率,安全性較高;臨床研究也證實合併威而鋼等藥物,並不會產生其他副作用,更降低傳統α1接受器拮抗劑使用併用藥物的危險性,提供患者長期服藥安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