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喝含酒補湯,產婦坐月子大出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趙容萱
   日期:04月10日
 
   

 

 

 

坐月子喝含酒補湯,小心喝出問題!中市35歲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喝麻油雞酒,及很多含酒中藥材補湯,產後2周大血崩,還好經急救、大量輸血後救回一命。

中山附醫產科部主任林靜儀說,產後子宮復原,需要好的收縮讓血管收斂,但臨床上很多產婦坐月子有錯誤觀念,吃了含酒補湯反讓血流不止;補湯也讓喝母乳的新生兒統統喝下肚,建議產婦坐月子避免碰酒,喝中藥補湯前要與中醫師討論。

中醫師蔡蕙君說,原則上先排完惡露,再依生產方式(如剖腹產、自然產)及體質不同,調整中藥調理,是否碰酒可徵詢中醫意見;建議產婦多補充水分,飲食要均衡,可多喝含雞肉、魚肉等優質蛋白質熬的湯品。

這名35歲產婦今年初在中山附醫剖腹產下雙胞胎,出院到南部坐月子中心調養身體,產後兩周,她喝完中藥湯後大出血,緊急送醫急救,院方給予大量收縮劑,並在子宮內打入水球壓迫止血,在加護病房住2天,大量輸血才脫離險境。

林靜儀說,這名產婦懷孕過程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併發症,足月剖腹,傷口癒合良好,不正常出血除了凝血功能異常,最常見是子宮內殘餘胎盤,這名產婦是剖腹產,沒有殘餘胎盤問題,研判是喝了含酒補湯後大出血。

林靜儀表示,產後子宮復原,需要有好的收縮讓血管收斂,但臨床上有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喝了一堆中草藥補湯,結果因補湯含酒,或含活血藥材,反造成血流不止,嚴重恐危及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