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量喝酒干擾免疫,減緩傷口復原速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0日
 
   

 

 

 

許多人都知道過量喝酒會傷害健康,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受傷的人更不宜大量喝酒。若因車禍、被打或遭遇火災而受傷,且又大量飲酒,傷口復原速度就會變得比較慢。

美國羅耀拉大學芝加哥分校斯特里奇醫學院研究顯示,大量喝酒會干擾免疫系統,導致傷口復原相關免疫物質大為減少,因此便會對傷口復原造成不利影響。

研究成果發表於線上版「酒精中毒:臨床與實驗研究」期刊。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酒精濫用盛行率大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而出現酒癮問題盛行率大約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在美國住院患者當中,大約有兩成到四成是因酒精成癮、濫用酒精必需接受住院治療。

酒精容易增加醫院感染風險,像外科手術感染風險就是其一。患者若有酗酒、酒癮問題,手術感染風險就會上升,住院時間也容易拉長,死亡機率也較高。

受傷時,身體免疫系統會產生一種「巨噬發炎性蛋白-1α」,召喚巨噬細胞聚集到傷口附近,以幫助傷口癒合。研究資深作者凱瑟琳‧拉德克研究團隊發現,大量飲酒會損害身體製造「巨噬發炎性蛋白-1α」,也會減少其他免疫物質濃度,如抗菌蛋白就會減少,免疫系統殺菌能力便大為減弱。

研究人員解釋,上述原因會導致傷口癒合能力變差,傷口感染情況也可能變得較嚴重。有些人一天喝酒量為酒駕標準兩倍以上,可能喝三天休息一下又連喝三天,這種大量喝酒型態對傷口復原非常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