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防治-雙標靶加化療治乳癌,夾殺HER2信息路徑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李盛雯
   日期:04月16日
 
   

 

 

 

53歲的許小姐,9年前意外發現右胸有約5公分大硬塊,剛開始不敢面對,拖了2個多月才就醫,確診為HER2陽性第3期乳癌患者,3年前左胸也發現腫瘤,去年更因突然感到腹脹、容易疲倦,才發現腫瘤已轉到肝臟。

經與主治醫師討論,許小姐決定接受新的雙標靶組合治療,目前肝指數下降,與先前治療相比,感覺副作用較少,精神也較好,現在一有空就去教會當志工,還能為同樣罹患乳癌的同事加油打氣。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歷經15年,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治療已有新的進展,除了原來的抗HER2標靶外,加上去年7月獲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抗HER2/HER3新標靶做雙標靶治療,患者有機會活得更久更好。

陳達人指出,大約每4位乳癌患者就有1人為HER2陽性,轉移及復發風險比陰性患者高,HER基因家族除了HER2,還包括HER1、3、4等,過度表現的HER2基因會與家族其他成員結合,刺激乳癌細胞內的訊息傳遞路徑,導致癌細胞增生並提高癌細胞轉移風險。其中以HER2、HER3的結合,對癌細胞的訊息傳遞能力最強,新標靶作用在阻斷HER2與HER3靠近結合。

根據CLEOPATRA臨床實驗,相較於抗HER2標靶配合化療的傳統治療模式,若再加上抗HER2/HER3新標靶,可將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再延長6.1個月,存活期從過去平均3年突破至45個月以上,同時有機會在平均6個月化療後,延長患者無化療治療時間達1年。

陳達人說,雙標靶搭配化療已證實是目前治療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有效治療組合,HER2陽性乳癌病患不用感到害怕和絕望,隨著醫學進步、新藥誕生,證據顯示這些新藥可帶給病患更好的機會,患者不要輕言放棄,要勇於面對、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