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時鐘加快:每5分40秒1人罹癌/2011年比前1年快了8秒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  魏怡嘉
   日期:04月16日
 
   

 

 

 

國健署昨日公佈二○一一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新發人數為九萬二千六百八十二人,平均每二百五十一人,就新增一人罹癌,且平均每五分鐘四十秒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比前一年快了八秒。男性發生率則為女性的一.三倍。

乳癌發生人數 突破萬人大關

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癌發生人數達一萬四千零八十七人再創新高,六度蟬聯第一;乳癌發生人數則是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二○一一年前十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及子宮頸癌。序位與前一年相同,發生人數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各增四%。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經由年齡結構校正的標準化發生率看來,除了肺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及攝護腺癌等四癌發生率上升,其他皆下降。特別是肝癌發生率再度下降,可能因政府長期推動肝炎防治已有初步效應。

大腸癌發生率也下降,每十萬人口減少一.五人,邱淑媞指與當年大腸癌篩檢量大幅下降有關;二○一一年大腸癌篩檢人數較前一年減約二十三萬多人,大幅減少二十三%,以致透過篩檢發現的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人減少。

大腸癌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新光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劉玉華分析與國人飲食西化、多高脂、燒烤食物有關,加上近來大腸癌篩檢受重視,也使得通報罹癌人數增加。國健署提供五十至七十五歲民眾二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家族史、且大便習慣明顯改變者,建議提前受檢。

乳癌人數增加最多且首度突破萬人。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分析與篩檢普及、環境因子有關,因此早期乳癌病患佔六十%。此外,由於國內三十五至四十五歲女性乳癌的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六十至九十人,與美國相當,醫師建議應將免費篩檢年齡由四十五歲下調至四十歲,並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及肥胖等。

肺癌人數也增加,北榮胸腔腫瘤科教授陳育民表示,肺癌八成以上是抽菸及吸二手菸,其次是空氣污染、工業污染及室內線路材料。建議五十五歲左右有抽菸的人,最好能做檢查,有家族病史者,提前到四十歲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