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直腸癌先放療再開刀,八成可留肛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修瑞瑩
   日期:04月17日
 
   

 

 

 

直腸癌患者往往因為手術可能切除肛門,而對治療裹足不前,成大醫院統計近年的患者,發現如果先進行放射線治療再開刀,有8成患者能保留肛門,大幅提高生活品質。

成大放射腫瘤部醫師賴俞璇表示,直腸癌先放射治療再開刀,雖然已成治療趨勢,但仍需視病情而定,一般來說,如果腫瘤位置離肛門口近,或侵犯部位深、淋巴轉移,通常會先放療再手術,如果位置較遠或是較早期,醫師或病患可能選擇先行開刀。

成大統計從民國78年到101年的患者,有229例是先放療再開刀,411例先開刀再放療;229例中成功保留肛門的8成以上,5年存活率近8成,效果相當不錯。411例中則有6到7成可以保留肛門。

賴俞璇表示,過去對於腫瘤位置較近肛門口的直腸癌患者,多數直接施行腹部會陰切除,將肛門全部切除,以腹部的人工造口取代,患者難以接受,致延誤就醫,目前的治療準則已轉向術前先給予放療及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接受手術,減少切除的部位。

據研究,術前接受放射線治療,不僅增加保留肛門機會,還有助降低局部復發率,減少術後腸道狹窄等後遺症,加上放療的設備不斷更新,精準度提升,治療後包括腹瀉、血便等情況也降低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