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全有效,防皮蛇有疫苗嘍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邱文秀
   日期:04月18日
 
   

 

 

 

帶狀皰疹坊間俗稱「皮蛇」,得過的人對這疾病絕對終身難忘,甚至古代還有皮蛇繞身一圈就會死亡的傳說,但醫師表示,防範帶狀皰疹不再無解,民眾可選擇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尤其是50歲以上民眾,注射疫苗可降低5至7成罹病率。

帶狀皰疹和水痘的相關性早已廣為人知,在美國,有超過95%成年人曾感染水痘,帶狀皰疹危險性會隨年齡增加而提高,根據估計,美國每年發生的100萬帶狀皰疹病例中,大約有40至50%是發生在60歲以上的成年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說,感染過水痘的人,可能在沒有預警下長出帶狀皰疹,目前醫學界仍然無法有效預測誰會感染帶狀皰疹。

孫文榮說,帶狀皰疹第一個表徵只會有奇怪的感覺(可能看不到),包括發癢、發麻或灼熱感。幾天後,皮膚出現含液體水泡,通常是在身體或臉部的一側,水泡可能需要2到4週才會消失。

大部分的人在皮疹消失後,帶狀皰疹的皮疹疼痛會減輕。但是有些人的帶狀皰疹會造成長期神經痛,稱為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帶狀皰疹可能造成的問題還有皮膚感染、肌肉無力、結疤,以及視力和聽力降低或喪失等。

孫文榮表示,隨著帶狀皰疹活性疫苗(Zoster Vaccine Live)核准上市,有可能改變現狀。他強調,帶狀皰疹疫苗是此病預防的唯一選擇,也是50歲以上成年人的一大公共衛生進步。該疫苗屬自費,價格約6000多元,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及仁愛院區有少量進用,有需要民眾可至家醫科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