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更年期婦女降膽固醇:維生素D+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
   日期:04月18日
 
   

 

 

 

多到戶外吸收太陽光線照射,是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的主要方式,它不但是幫助人體吸收鈣、進而鞏固骨質密度的重要幫手,甚至對於進入更年期身體機能衰退的婦女同胞,最新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D有助於清血脂、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含量,間接減少心臟疾病的發生。

Q:膽固醇是什麼?

提到膽固醇,一般人大多接收到的資訊都是關於壞膽固醇(LDL),因此容易誤以為膽固醇就是個壞東西。事實上,人體是需要膽固醇的,取決於他的好壞。膽固醇可分為兩大類,也就是「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

HDL為優良膽固醇,可以幫助清除動脈裡的血凝塊,像是血管中的清道夫,一般人的正常值是35~40 mg/dL以上,每升高1mg / dl,可降低女性3%、男性2%的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相比之下,LDL是讓動脈硬化、血管堵塞的元兇,造成心臟疾病與中風的發生,正常值約130至160 mg/dL,每降低1%,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1%。一般人的理想值約130 mg/dL以下,心血管及病患者最好在100 mg/dL以下。

更年期婦女更須補鈣+維生素D

今年3月發表於北美更年期協會出版的「更年期期刊」的研究報告中,針對鈣質與維生素D補充,對於更年期女性膽固醇的影響有了新的發現。參與實驗的600名女性必須接受1000毫克的鈣與400IU的維生素D3補充品,另外一組對照組則服用安慰劑,比較兩者健康情況差別。

研究人員分別測量每個人體內的維生素D以及膽固醇含量,接著比對服用補充劑與安慰劑的差別,結果發現攝取鈣與維生素D者,體內維生素D含量約為60 ng/mL,符合成年人標準,比美國建議的最低標準30 ng/mL高出兩倍;此外,壞膽固醇(LDL)的含量也明顯較低,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同樣也降低。

根據研究結果分析顯示,補充鈣與維生素D而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對更年期婦女來說更有明顯幫助,除此之外,生活習慣也有所影響,沒有吸菸與喝較少酒的人,自然也會有較低的壞膽固醇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