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胃食道逆流併用中醫更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蔡容喬
   日期:04月18日
 
   

 

 

 

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中醫師指出,其實中醫、針灸針對胃食道逆流或腸胃不適等症狀,早就有數千年的治療經驗,研究發現,將西藥併用中藥或針灸,調整腸胃脾,比單用西藥更能改善症狀。

高醫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春宏表示,胃食道逆流是食道和胃交界的括約肌鬆弛,加上飲食或生活習慣不佳,導致胃酸流入食道造成刺激,即使服用制酸劑中和胃酸,或使用PPI(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復發率仍高達12.16%;胃酸長期刺激食道黏膜,罹患食道癌機率大增。

許春宏說,根據日本臨床研究,倉朮、白朮、人參、茯苓、半夏、陳皮、大棗、生姜、甘草等漢藥藥方,對於服用PPI後仍反覆發作的患者,具有改善效果;美國學者進行的試驗也指出,使用PPI的患者搭配針灸膻中、中脘、內關、足三里、陰陵泉、太衝等六大穴點,可改善心口灼熱感,並抑制胃酸分泌。

他表示,高醫中醫部曾為一名從帛琉來台訪問的外賓診療胃食道逆流,服用中藥短短一周後,困擾數年的症狀緩解七成以上。

許春宏建議,有胃食道逆流困擾者,除在症狀發作時服用西藥制酸劑控制症狀,平時也可找中藥師調胃整腸,治療火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