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貝骨骼,超音波檢查髖關節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林伯驊
   日期:04月21日
 
   

 

 

 

嘉義基督教醫院近半年發現3例髖關節脫臼的新生兒,比率高於平均,尤其因為嬰兒骨骼柔軟,父母並不容易察覺,甚至許多小兒科醫師也無法從外觀診斷。自5月起,嘉基推廣髖關節超音波檢查,為小寶寶的骨骼健康把關。

新生兒發生髖關節脫臼比率約千分之一,嘉基每月接生150至200名,近半年便發現3案例,比率上升讓院方不敢輕忽。

小兒骨科醫師陳俊和表示,以往都是醫生徒手為新生兒篩檢,但大臀肌肉層比較厚,不易察覺,或者檢查時,髖臼部位判定發育不良,直到開始學走路,才發現時常「軟腳」,造成「偽陰性」的誤診。

陳俊和指出,越早發現越好治療,新生兒6個月以前,只要以吊帶固定即可慢慢矯正;若超過,可能得麻醉後,徒手將脫臼關節復位,並打石膏復健,耗時半年以上;已經開始學走路的幼兒,必須透過開刀。

陳俊和提醒,6個月前的嬰兒,因為股骨頭尚未骨化,可利用超音波來進行髖關節脫臼篩檢;6個月以上則採用X光來進行檢查。若沒有早期發現,往後可能變成「長短腿」、步行跛腳。未來嘉基將推動超音波檢驗,屬自費,但較徒手檢查更為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