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剖腹產傷口癒合不良礙月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22日
 
   

 

 

 

由於許多女性生育年齡延後,使用人工生殖技術懷孕的比例增加,造成多胞胎增加,以及更多醫學或非醫學的理由,而選擇剖腹產。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昨(二十一)日表示,有些產婦產後因傷口癒合不良,可能在子宮下段形成一個小凹陷;也就是「子宮剖腹產疤痕傷口癒合不良」,會導致月經持續性不間斷或間歇性的出血。

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剖腹產比例,從九十二年三三‧七%,已經逐年爬升到三六‧四%。現今剖腹產麻醉及開刀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但剖腹產本身還是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像是在子宮頸和子宮體中間的剖腹產傷口。坐完月子後,子宮恢復變小,有些人因傷口癒合不良,在子宮下段形成一個小凹陷,即所謂「子宮剖腹產疤痕傷口癒合不良」;會造成月經來時,某些經血囤聚在子宮下段的凹陷處,正常應該只有五~七天的經期後,凹槽裡的經血還會持續性不間段或間歇性的出血,有時候是鮮紅色,有時是咖啡色。

莊醫師表示,許多婦女為拖拖拉拉、滴滴答答的經期所苦,求醫時一直朝「子宮收縮不良」方向治療,但因為沒有找到正確原因,吃避孕藥、女性賀爾蒙,甚至吃中藥調經,效果都很有限。

若患者經過超音波診斷,確實是因為子宮殘留疤痕造成的凹陷處,阻礙經血排乾淨,目前最主要的處理方式是微創手術,包括可使用子宮鏡手術、腹腔鏡手術,甚至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而預防之道部分,醫師建議,最好減少不必要的剖腹產,還有,子宮上面要做兩層的縫合術,並使用預防沾黏的玻尿酸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