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氯沙恐促乳癌生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5日
 
   

 

 

 

有些抗菌洗手乳、抗菌肥皂、抗菌牙膏等抗菌清潔用品含有三氯沙成份(Triclosan),近幾年來,這種成份引起很多健康疑慮。南韓最新實驗室研究發現,三氯沙、辛基苯酚(Octylphenol,簡稱OP)等化學物質可能促使乳癌細胞生長,罹患乳癌的老鼠若常接觸這些化學物質,乳癌腫瘤會變得更大。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所出版的「毒物學化學研究」期刊(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

研究人員崔景哲(Kyung-Chul Choi,音譯)研究團隊指出,荷爾蒙失去平衡可能促使乳癌生長、茁壯,環境荷爾蒙物質(EDCs)作用很類似荷爾蒙,因此也可能幫助癌細胞生長。在現代社會當中,環境荷爾蒙無所不在,無論是消費產品、環境,甚至人體當中都可發現環境荷爾蒙蹤跡。

三氯沙、辛基苯酚都屬於環境荷爾蒙物質,部份肥皂、保養品、清潔用品含有三氯沙,而辛基苯酚主要存在於油漆、殺蟲劑、塑膠用品等。過去研究顯示,這兩種成份都會累積於環境。以美國人來說,大約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尿液可測出三氯沙。研究人員想進一步了解這兩種成份是否會影響乳癌細胞生長。

研究人員進行人類乳癌細胞實驗與老鼠實驗。結果顯示,三氯沙與辛基苯酚都會對乳癌細胞基因產生作用,促使乳癌細胞生長更加旺盛,結果乳癌細胞就越生越多。老鼠一旦接觸這兩種物質,乳癌腫瘤就會長得更大、更緻密。研究人員提醒,從研究結果來看,常接觸環境荷爾蒙可能增加乳癌風險、傷害人體健康,因此民眾最好盡量少接觸這些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