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聽神經瘤手術:電腦刀降風險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綦守鈺
   日期:04月30日
 
   

 

 

 

腦瘤中的聽神經瘤患者約有5成以上,開刀後會導致顏面神經失調,奇美醫學中心表示,這幾年來使用電腦刀治療,66名病患中約有9成患者的腫瘤會獲得控制或變小,治療後也沒有發生顏面神經失調問題,且針對3公分以下腫瘤已有健保給付。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兼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表示,因聽神經鄰近顏面神經,且多半長在小腦與腦幹中間,傳統開顱手術後約有5成以上患者會有顏面神經失調狀況,最近幾年使用電腦刀放射治療成效不錯。

張進宏說,聽神經瘤是腦瘤的一種,生長緩慢,嚴重時會造成腦水腫,但病人多半在初期常以為是耳鳴或其他小毛病,直到過了3、4年,聽力越來越差後,才會到醫院檢查,他呼籲民眾若平常有單側耳鳴的狀況,就必須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7年前使用電腦刀治療聽神經瘤,不用開刀就能以高能量放射線立體定位治療腫瘤,66名病患中有9成以上病患腫瘤能獲得控制或變小,治療後也未發生顏面神經失調問題。

目前健保針對3公分以下腫瘤、且對腦幹及小腦無明顯壓迫的病人,可申請接受電腦刀治療,但對較大腫瘤或對腦幹已有明顯壓迫的病人,仍建議採傳統開顱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