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檢查鼻黏膜顏色可看出健康端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5月07日
 
   

 

 

 

檢查鼻黏膜可看出健康狀況的端倪。美國整合醫學醫師默西尼指出,鼻黏膜灰白水腫恐是過敏,黏膜發紅多半是急性發炎、感染或酒精攝取過量及精神壓力大。

醫師指出,許多患者早上起床後不停的哈啾、哈啾,接著揉鼻子、擤鼻涕,常須持續到溫暖的太陽出來後,才能稍微改善;過敏、感染者常突然響起連串的噴嚏及擤鼻涕聲。

嚴重的鼻過敏患者多感受睡眠差,且疲勞、抑鬱,心神不安、活動力差,此非單純因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所引起的,而是受到內在發炎物質的影響。

如果鼻腔黏膜長期發炎阻塞,易間接引起蓄膿性鼻竇炎,單純的過敏並非大病,然而一旦參雜鼻竇的細菌感染或是蓄膿,處理上較為棘手。

默西尼醫師表示,當民眾早上起床打噴嚏連續超過五次以上、出現水樣狀流鼻水、可見兩眼下有所謂的過敏性黑眼圈;或是臨床檢查,下鼻黏膜成蒼白水腫即可診斷為過敏性鼻炎。

至於是否要開刀,醫師表示,若發炎阻塞太嚴重,藥效無法作用到患部,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的治療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