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化療前測基因,改善腸癌治療品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周富美
   日期:05月21日
 
   

 

 

 

已故明星「青蛙王子」高凌風罹患血癌期間曾一度拒絕化療,改採民俗療法,不少癌症患者擔心化療副作用而放棄治療,錯失治療存活的機會,十分可惜。台灣罹患大腸癌的患者正逐年攀升,醫師強調,大腸癌患者可以在化療前做基因檢測,預先了解對於特定藥物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再配合患者基因檢測結果調整用藥,為每位病患打造適合且安全的化療方案,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醫師表示,對於罹患大腸癌第3、4期的病人而言,化學治療是不可避免的治療,他們都需要經過一段非常艱難的生理與心理調適期,其中有部分病人會放棄化療,主要原因是擔心自己不能承受噁心、嘔吐、腹瀉、血球下降、免疫力降低等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積極化療 與腸癌對抗

但是也有令人欣慰的事,宋詠娟醫師曾在八年前診治過一位大腸癌第4期合併肝轉移的女性病患,經過手術切除病灶並接受完整的化療過程之後,這位病患今年已經歡度60歲生日,因為積極配合醫師接受化療,擊敗了癌症,也能活出喜樂人生。

可見即使晚期,也千萬不要放棄希望,因為現在透過基因檢測能有效調整治療方式。宋詠娟醫師指出,大腸癌病人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前,可先做KRAS基因檢測,了解自己使用標靶藥物的效果如何;至於要接受化療的病人,則可先做UGT1A1基因檢測,能在治療前先了解代謝特定化療藥物的基因是否出現突變,若有突變可以降低藥物使用劑量,以免因體內無法代謝而產生嚴重副作用。

基因檢測 降低化療副作用

當大腸癌晚期患者遺傳有UGT1A1基因變異時,使用特定化療藥物治療可能會因對該藥物代謝不佳,導致藥物蓄積在體內,引發白血球低下、延遲性腹瀉等副作用,使得身體虛弱甚至延誤後續治療時程,影響治療成績。但若醫師事先測知患者有此類遺傳基因時,就會視情況減少化療藥物的劑量,降低藥物的毒性和副作用,也能幫助病人順利且安全地完成治療。而對沒有出現此基因變異的病人,則醫師可放心地給予足夠的化療藥物,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也能讓病人更安心接受治療。

【醫師小叮嚀】

在腸癌患者接受化療期間,生活作息與飲食應注意以下事項:

1.避免生食,以免黏膜發炎增加感染風險。

2.維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並選擇適合自己體力的運動。

3.在化療過程中可多攝取高蛋白食物促進組織修復。

4.避免到餐廳、電影院等人潮聚集的地方,避免細菌感染生病。

5.攝取均衡飲食,不要吃太多健康食品,以免胃口變差,反而連正餐都吃不下。

6.保持情緒穩定,避免胡思亂想影響心理健康。

宋詠娟醫師表示,最好的防癌策略即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掌握黃金治療期,不要過度擔心化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輕言放棄,應該積極配合醫師囑咐進行治療;目前已可透過基因檢測技術,找出適合患者的特定化療藥物,不但可以大幅降低治療期間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亦可發揮較佳的治療效果,提高癌友的生活品質與存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