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教育案例宣導─懷孕婦女,藥物 “levofloxacin” 使用適當性分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三總藥訊
作者:內湖門診 陳亮宇、楊德群藥師


前言
藥師在進行處方覆核時,除了核對病人基本資料及相關診斷外,應就病人本身的其他疾病或是生理狀況進行相關評估,但這在門診病人身上往往很難做到。本案例就懷孕病人之用藥安全提出藥物使用評估的重要性與各醫療同仁分享。

案例說明
某日一懷孕病人因肺炎至本院就診,領取了:
1、Cravit® 500mg F.C. tab (levofloxacin) 1 tab QD
2、Regrow ® HBr 60mg SR tab(dextromethorphan) 1 tab QD
3、Loxol® 75mg SR tab (ambroxol HCl) 1tab QD
治療,因病人屬於特殊用藥族群,針對病人所使用藥物進行懷孕用藥安全性評估,其中抗生素 “Cravit® 500mg F.C. tab”在動物試驗中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需在使用的潛在利益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險性的前提下才可使用,故與處方醫師討論此病人抗生素使用的適當性後,處方後續修正為Augmentin® 875mg/125mg tab(amoxicillin, clavulanate potassium) 1 tab BID。

討論
Levofloxacin 屬於fluoroquinolone 類之廣效抗生素,懷孕使用分類等級為C 級(附註),在動物實驗中並未顯示有畸胎性,但以極端高劑量使用於懷孕的大鼠,顯示了胎兒體重減輕及致死率增加的結果,且具軟骨組織毒性,故不建議用於懷孕病人(1)。本案例病人已懷孕五個多
月,為了病人及胎兒的安全性,立即將此訊息告知醫師除了向其確認是否交付此藥給病人,並建議改成懷孕用藥等級較安全的抗生素。醫師接受建議後改開立懷孕等級為B 級的抗生素Augmentin® 875mg/125mg tab。

結論
藥師在發放藥品時,除需進行病人身分確認與再次核對藥物的正確性外,藥師也需利用其自身對藥物的專業認知,努力發揮藥師的功能,除在病人用藥安全盡把關的責任及義務,也將此案例於院內進行分享及宣導,希望能對提升本院用藥安全環境的品質多一分幫助。

附註

FDA 懷孕用藥分級
A級 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B級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C級 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潛在利益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在使用上要小心諮詢。
D級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 及Phenytoin。
X級 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如isotretinoin、thalidomide 等。

參考文獻


1. Levofloxacin, DRUGDEX® Evaluations, MICROMEDEX® Healthcare Series,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