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耳穴療法減重,安全抑制食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5月28日
 
   

 

 

 

傳統中醫認為,人的耳朵分布相當眾多的穴點,這些穴點皆有相對應的人體臟腑器官,因此,透過耳穴療法就可以調整身體狀態,也可以運用到減重方面。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講師廖寶彩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耳穴療法可以用來治病,甚至於也可以用來抑制食慾,進而達到幫助減重的作用,通常會使用耳針法或耳穴貼壓法進行治療。所謂耳針法就是把耳穴消毒後將針具刺入穴點進行刺激;所謂耳穴貼壓法則是使用質硬、光滑的小粒藥物種子貼壓耳朵穴點,通常會用白芥子或王不留行。

中醫師廖寶彩指出,耳穴療法具有安全、持續刺激等好處,對民眾而言接受度相當高,如果使用在減重患者身上,耳針或耳穴貼壓可以起到調節內分泌、控制旺盛的食慾等作用,通常會選擇饑點、內分泌、胃、口、神門、三焦、肺、心等穴點,一次選二、三個穴點進行刺激即可。

注意事項

當民眾開始減重的時候,只要持之以恆,通常二到三個禮拜就會發現體重下降,然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體重往往停滯不再下降,很多減重的人幾乎都會感到氣餒,甚至於就放棄減重的目標,結果造成體重很快回升,脂肪又重新回到自己身上。

經常減重的人都曾碰到停滯期,如果要遠離停滯期常會從三個面向來處理,第一是從運動方面著手,民眾可以增加運動量來提高新陳代謝率,譬如延長運動時間或提高運動強度,可以的話將運動量提升到每天快跑四十分鐘左右。

第二是從飲食習慣著手,民眾可以檢視飲食是否有怠惰的行為?是有有採低熱量均衡飲食?建議可適度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第三是從補充營養著手,民眾可以適當補充營養素、人參、十全大補湯以便提升體力,讓減重計畫能夠持之以恆地進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