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均衡飲食、正常作息,才能重建免疫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吳佳珍
   日期:05月30日
 
   

 

 

 

根據統計,國人乳癌好發年齡為45到55歲。造成乳癌的原因很多,目前確定的因素之一就是基因;國外曾有考量罹患乳癌的機率高,就預先切除乳房的例子。

讀者工作忙碌,壓力大到三餐不知吃了什麼,可能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加上工作壓力、不正常作息等,都是導致罹患癌症的危險因子。

此外,未生育過的女性,荷爾蒙暴露時間長,罹患乳癌風險也較高。

乳癌第二期,腫瘤約2公分,通常建議切除,以減少復發。

幸兒的治療流程是標準的乳癌治療流程,即切除乳房後,進行化療和放療。研究發現,僅動手術,未接受化、放療的人,其乳癌復發率達30%以上;但加上化療、放療等輔助治療,復發率可降至20%以下。

化療的副作用常發生在生長速度快的器官上,例如易掉髮、指甲變黑,口腔黏膜潰瘍等;另外,乳癌常用藥物的小紅莓(Epirubicin)和紫杉醇,副作用分別是便秘和血便、腹瀉,但持續2周到2個月就會好轉。

放射治療一般做25至33次,皮膚可能出現曬黑、燒傷、脫皮等副作用,但皮膚症狀約3個月到一年就會恢復。

抗癌歷程不易,鼓勵乳癌病友勇敢面對,透過均衡飲食、健康生活習慣、規律運動等方式重建免疫力,並保持好心情。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及早發現乳癌,也提供45歲至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若二親等以內血親患有乳癌者,乳房攝影時間可提前至40歲,為了自己的健康,請把握機會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