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思覺失調擔心他人加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5月30日
 
   

 

 

 

北捷事件訊息,讓出現妄想症狀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病情加劇,「更擔心他人加害」,醫師甚至須加重藥量,控制病情。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醫師陳大申表示,北捷事件這類重大案件經詳細與多日的訊息傳播,的確加重不少思覺失調症患者原本的妄想、幻覺症狀。

精神科已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由於患者大腦傳導物質的失調,使患者思考與知覺功能「生病」。典型症狀包含妄想、幻覺、語言混亂無次、缺乏情緒起伏與情感的表達力,沒活力,無動機與衝勁。有些患者個人衛生習慣差,不整潔。

不過,把「思覺失調症」或精神分裂想成必定會出現危險、暴力的行為,是錯誤觀念。醫師指出,思覺失調症患者往往很溫和。

醫師指出,由於精神分裂症強烈的負面科板印象,即使患者已出現精神症狀,家屬常「否認」,更名可減少疾病名稱引發的誤解,較中性的病名可以使縮短病友「未就醫」或「等待就醫」的時期,增加患者回診比例與治療動機,減少因再發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退化。

衛生福利部、台灣精神醫學會及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已式宣布,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國內的教科書、醫院的疾病診斷別,以及社會福利名稱,都將原名更正為思覺失調症。

醫師強調,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大都能改善精神症狀,維持日常功能,及增進生活品質,配合心理與復健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與社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