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施打Q&A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8年11月17日


Q:到那裡打新流感疫苗

A:全國有2000家合約醫療院所都可提供接種服務,可撥打1922詢問,或上疾管局網站首頁(http://www.cdc.gov.tw/),右邊即有新流感疫苗合約院所名冊。

Q:會事先通知嗎?要準備證件和費用嗎?

A: 即日起開打對象包括孕婦、學齡前幼兒、重大傷病患者,可於開打後攜帶身分證件及健保卡(無健保卡亦可),前往任何一家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無需支付掛號費等 任何費用,但最好事先預約確定接種時間。除了一歲以下嬰幼兒由衛生所以信函、電話逐一通知外,其餘接種對象,均依照接種時程,透過大眾媒體公告。

Q:注射新流感疫苗有哪些禁忌?

A: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年齡6個月以下者、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都不適合接種;至於正在發燒或罹患急性疾病患者,則應延到痊癒後再接種。

Q:會產生有那些副作用?

A:少數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倦怠等反應,通常會在一、二天內恢復,但若持續發燒,或有呼吸困難、氣喘、眩昏、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Q:如果曾快篩陽性或被診斷為A型流感,還要打新流感疫苗嗎?

A:原則上可考慮不接種,但根據研究,感染新流感後,仍有一成病患不具抵抗力,若不放心還是可以考慮接種疫苗。

Q:對蛋輕微過敏,可以打H1N1新流感疫苗嗎?

A:建議請醫師再評估。

Q:9歲以下兒童要接種兩劑,如何確定施打的2劑疫苗廠牌相同?

A:建議施打第一劑時,請醫護人員在黃卡註明疫苗廠牌名稱,並詢問施打疫苗名稱。此外,施打完第一劑後,在同一家醫療院所先預約第二劑。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