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驚!不抽菸也會得肺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彭宣雅
   日期:08月05日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排名第一,其中肺癌又排名十大癌症的第一名,但大多數的肺癌病人都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讓患者容易忽略,當患者覺得不舒服就醫的時候,通常已經肺癌末期,根本來不及治療,五年存活率不到15%。

如果肺癌能在初期提早發現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肺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有部分原因是一直沒有比較有效、精準的方式可以早期偵測肺癌,以往檢測肺癌的主要方法是利用傳統X光片,但對藏匿在心臟後方或一公分以下的肺癌,常看不出來,患者恐因此錯過治療時機。

很多肺癌患者都會質疑,自己生活習慣不錯,也沒有抽菸習慣,為什麼會罹患肺癌?但一般而言,肺癌高危險族群除了菸齡超過20年且每天抽1包菸外,親人患有肺癌病史,或長時間曝露有機化學物質如石棉、石油、瀝青、煤焦油、鉻、鎳、鈹、砷、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放射線、鈾的環境中,或長時間在廚房工作,都可能與肺癌發生有關,因此長年在廚房煮飯的家庭主婦,也不能排除與肺癌的相關性。

現在已有自費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非侵入性檢查,可以偵測出0.2公分的病兆,對肺氣腫或支氣管擴張等一般吸菸患者常見的病變,也可精確的診斷,不僅可以提高肺癌偵測率,也可讓患者早期發現治療,建議有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