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效乙型受體素改善慢性阻塞肺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06日
 
   

 

 

 

長效型乙型受體素可用於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美國藥物評估與研究中心主任卡特斯·羅斯博夫表示,相關成分可認氣道周圍肌肉放鬆,進而改善患者症狀,但個別患者是否適用,仍需由醫師評估。

常有民眾將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混淆。前者通常早期或年輕時就會發病,後者中年以後才發作;同時慢性阻塞性肺病病程緩慢,但難恢復到未發病前狀態。氣喘則可能時而控制良好,時而控制不佳,兩者形態互異。

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指肺氣腫及支氣管炎,這種病症阻礙呼吸,患者氣管壁增厚和腫脹,平滑肌收縮,氣管分泌較多黏液,症狀包含長期的咳痰、咳嗽、咳血與呼吸困難等。

氣喘造成的氣流阻滯症狀,只要能控制病情,基本上可以改善,生活與常人無異;但慢性阻塞性肺病通常無法恢復至未發病時的呼吸流暢狀態。

氣喘常有家族史,慢性阻塞性肺病則無;前者與抽菸無絕對關係,通常清晨、夜間發作,後者的原因之一與長期抽菸有關,通常在病患活動時發作。

針對呼吸道容易發炎的患者,醫師提醒,隨身攜帶口罩,尤其進出公共場所、髒亂環境、;其次,注意早期症狀出現,如噴嚏、鼻水增加,夜間咳嗽,運動時呼吸不耐等症狀時,儘早就醫診斷治療。

此外,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醫師建議充分休息與適當治療,部分人可能因為呼吸道受到病原感染刺激,而出現暫時性的外因性呼吸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