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藥聞-顳顎關節症被誤診為憂鬱症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諶悠文
   日期:08月15日
 
   

 

 

 

卡倫近兩年來,飽受頭痛、暈眩之苦,他一直覺得耳朵悶悶的、疲憊、情緒低落,看遍各科醫生,一度還被診斷得了憂鬱症,最後終於檢查出他罹患了「顳顎關節症」(TMJD)。

顳顎關節位於耳朵前方、介於頭骨及下顎骨之間,功能就像門的開關轉軸,負責使下顎前後和側向移動。「顳顎關節症」就是顳顎關節、周圍的肌肉或關節盤出問題,造成下巴關節疼痛、張口困難,有時張口說話或咀嚼時,會發出喀嚓的聲響。

贗復牙科專家艾德爾說,喀嚓聲本身不是問題,但這可能是下巴關節不同零件運作不協調的徵兆。

顳顎關節症發生的原因經常是過度使用,常嚼口香糖或磨牙,都可能造成顎骨周圍的肌肉發炎。除了磨牙,頭部受撞擊、不適當的假牙、治療牙齒、咬指甲,甚至張大口打哈欠或咬東西,都可能使顳顎關節功能失常。

雖然顳顎關節症經常會自行痊癒,但關節軟骨如果滑脫太嚴重,會造成骨頭磨損。

不過,其他的疾病,如: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和痛風發作,也可能造成顳顎關節僵硬、腫脹和疼痛。下顎骨長腫瘤也可能是病因,不過這種案例很罕見。顳顎關節的疼痛可能放射至頭部,引發頭痛,或放射至頸部或背部。由於此一關節十分接近耳朵,所以也可能出現耳朵悶悶的、暈眩和耳鳴症狀。

雖然TMJD不會直接導致憂鬱症,但顳顎關節問題造成的長期疼痛、耳鳴、暈眩和睡不好,使患者產生憂鬱症狀,使醫生誤診為憂鬱症。專家表示,慢性TMJD患者必須接受矯正治療或手術,但獲得正確診斷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