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年吞逾3億顆安眠藥,藥師應教育民眾正確使用安眠藥「五能力」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1期)
   記者: 
   日期:08月18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安眠藥的使用量發現,國人於102年服用約3億2仟7百萬顆安眠藥,若將其逐一排列,長度327公里與中山高速公路相當。管制藥品組長蔡文瑛提出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五能力」,她鼓勵民眾應與醫師、藥師作朋友,失眠診治找醫師,用藥諮詢找藥師。

讓民眾將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作為健康諮詢之用。民眾若有任何的用藥問題,應請教醫師或藥師,或直接撥打藥袋上的藥師電話諮詢請教,不要聽信非醫藥專業人員的建議。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五能力」,包括:做身體的主人、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及時間、與醫師、藥師作朋友等。

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發現民國99年3.04億顆、100年3.24億顆、101年3.33億顆、102年3.27億顆,用量驚人;使用安眠藥前3名分別為佐沛眠(Zolpidem)、舒樂安定(Estazolam)及溴西泮(Bromazepam),食藥署指出,102年總計查獲16件醫師不當開立安眠藥之案件,均已依法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