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何首烏造成的肝損傷不良反應(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1期)
   記者:  桃園長庚醫院中藥局藥師 謝昀達
   日期:08月18日
 
   

 

 

 

一 、前言1

何首烏始載于《開寶本草》,為蓼科植物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乾燥塊根,其性平,味甘、苦,歸心、肝、大腸經,功善解毒消癰,潤腸通便,多用於癰瘡瘍,腸燥便秘等症。製首烏其性微溫,味甘、澀,歸肝、腎經,功善補益精血,固腎烏鬚,多用於血虛萎黃,眩暈耳鳴,鬚髮早白,腰膝酸軟等症,自古以來坊間當作延年益壽的補品。現代研究發現,所含成分包括二苯乙烯類、蒽敍類、鞣質及磷酯類化合物,在抗衰老、增強免疫、造血及心血管功能方面有藥理活性。過去許多人深信何首烏無任何毒副作用,所以常被長期服用當作保養聖品,但近年來國內外陸續出現服用生首烏、製首烏或含首烏的製劑後,出現黃疸、肝功能異常和急性肝炎等症狀的案例,顯示何首烏的安全性似乎並非想像中的高。

二 、何首烏導致肝損傷2,3,4

1、台灣案例

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中心,2012年接獲服用含何首烏科學濃縮中藥的不良反應通報案例,一名40歲女性經醫師處方服用科學濃縮中藥:七寶美髯丹、當歸飲子、何首烏、荊芥、防風、川牛膝、木香、砂仁;一段時間後,出現全身性黃疸,肝功能異常,肝功能檢查數值AST達 944 U/L、ALT達1650 U/L、ALK-P達151 U/L及TBil達8.9mg/dl,經診斷為急性肝炎,由急診轉收住院治療,五天後痊癒出院,細查所服中藥,其中七寶美髯丹、當歸飲子、何首烏三者皆何含首烏,因此被懷疑為主因。

2、國外案例

2004年義大利學者Battinelli等曾報導一位78歲男子為治療慢性前列腺炎,連續服用首烏片一個月,出現急性肝損傷;2005年荷蘭學者Panis報導一名5歲高加索女孩,曾經兩度服用首烏片,都導致中毒性肝炎,顯示患者有再次復發性,而2008年韓國也報導有11名因服用何首烏或首烏製劑而引發肝損傷案例。何首烏導致肝損傷的不良反應,或許將慢慢成為世界關注的議題。

3、大陸案例

2013年大陸學者從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檢索由於服用何首烏及相關製劑導致肝損傷之不良反應的文獻,查到1982年到2012年的相關文獻共有48篇,確定由何首烏及相關製劑導致肝損傷之不良反應者,1993年到2012年這20年間就有206位案例,並發現具有以下特點:

1. 家族相關性。

2. 再次復發性。

3. 不論為何首烏單方或複方中成藥、飲片生品或炮製品、水煎劑或打粉劑,常規劑量或超劑量皆可導致肝損傷。

4. 肝損傷發生時,類似急性中毒性肝炎,具有發病急的特點,其病況具有可逆性,經及時停藥或治療後,癒後狀況皆不錯。

(待續)

參考資料

1. 凌一揆。 中藥學。 知音出版社 2004:299。
2.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2012年5月14日張艷等。
3. 俞捷等。 何首烏肝臟不良反應研究進展。中草藥2010;41(7):1206-1210。
4. 陳盛君。 何首烏肝損傷不良反應信息分析及其毒性機制研究進展。中國醫院藥學雜志 2013;33(7):57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