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痘痘不聽醫囑,抗生素無效病患暴增3倍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陳承璋
   日期:08月19日
 
   

 

 

 

整個夏季,對於痘痘肌的民眾來說,簡直如臨大敵,臉上障礙物又開始蠢蠢欲動,也因此會希望藉由皮膚科診所開立的藥物,亦或早睡早起、吃清淡、用黃瓜敷臉等期待痘痘能夠速效快好,但先撇開各種抗痘的偏方或迷思不說,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治療痘痘的抗生素,根據研究指出,愈來愈捉襟見肘,產生抗藥性的人數,日漸增加,在過去二十年間,抗生素無效的比例,竟從兩成暴增到六成以上,足足提高三倍,令人咋舌。

台灣天氣悶熱 發炎型痘痘病患多

「這都是病患不服從醫囑所產生的後果,」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婉若指出,夏季痘痘病患,門診上平均增長三成以上,尤其台灣氣候潮濕悶熱,臉部更容易出油,近而使老廢角質或髒汙堵住毛孔,產生發炎型痘痘,大約佔了病患的六成之多。

其中,因民眾偏愛速效型的治痘方法,倘若外用痘痘藥物一天要擦兩次,又加上需服用抗生素藥物的話,醫囑的遵從性就會大幅降低,李婉若說,病患產生抗藥性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不遵守醫囑使用藥物,第二,部分民眾跳躍式看診,一個醫師看完,拿完的藥物還沒吃完用完,就跑到不同診所拿藥,進而使抗生素不停被長期服用,產生抗藥性。「抗生素不能服用超過三個月以上,否則易產生抗藥性,」她說。

民眾追求速效治痘 偏愛頻繁患藥

此外,一份針對於國內民眾對於抗痘的習慣調查指出,6成的受訪者在面臨青春痘問題時,最重視的是治療效果能快速有效。其中,中重度青春痘問題者更為急切,對於藥效不夠快速、無法立即解決痘痘困擾,就會立即停藥或換藥(換診所),恰巧切中許多皮膚科醫師的無奈之處,「看完一間沒耐心,再換另外一間」,直接使細菌產生抗藥性,在未來,恐怕所有抗生素都會對臉上的痘痘毫無任何效果。

李婉若提醒,民眾始用抗生素治療痘痘,務必遵從醫囑,以免產生抗藥性,另民眾若服用或塗抹抗生素藥物後,痘痘卻不見任何好轉,則要注意是否已出現抗藥性問題,可與醫師討論換藥,亦或使用第三代A酸,降低出現抗藥性的可能,或解決早已產生抗藥性後的治療困難。